《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与社会主义制度

已有 2492 次阅读 2015-10-27 03:0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主义, 社会资源, 有效利用

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与社会主义制度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26/2015 10:47:19

计划经济曾被认为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一个特征。实践了N多年后,发觉所谓“计划”,不过是“集权”的一类表 现。“计划经济”的效率好,全国一盘棋云云的,的确有符合的一面。但是长期“计划经济”会产生僵硬的经济运作,最终的结果乃是低效率。

在镜某看来,所谓效率的问题与“主义”是不搭嘎的。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是个随时都存在的问题。最近小区里突然来了两台救护车:一台是120的,一台是999的。显然有人同时叫了两个系统,而且两个急救系统之间互不相连。120急救是医疗卫生系统的,属于官方。而999则是红十字会系统的,属于“民间”。在如此通讯发达的时代里,虽然是有人打了两个急救电话,但是作为社会资源的急救体系,有必要派两辆车么?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31264.html

上一篇:钩沉:SVO as General Events
下一篇:《泥沙龙铿锵三人行:句法语义纠缠论》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