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职业随想曲:语言学万岁

已有 4451 次阅读 2014-9-16 18:15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职业, 生活, 择业, 规划, 幸运

松鼠好像说过,人这一辈子的工作,最幸运的事情就是:
入行做一件工作本来是为了 谋生,结果却上瘾了,感觉(也许是幻觉,但没关系)有创造性,有成就感,做了还想做。甚至没有监工,没有奖金,没有升职压力,还是忍不住要做工作狂。不知道多少比例的人有此运气,感觉不到10%吧。10%内的我们,应为此时时感恩。

除此以外的幸运应该是最终找到了一份轻松单纯的技术工作。虽然没有什么创造性,也不是做了还想做,但是算是一技之长,职业相对稳定,可以以此立足社会。得此幸运的人,生活不会像第一类人那样成为工作狂,他们会更多更好筹划自己的业余生活,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生活会更丰富。少了一些成就感,却多了生活情趣,总体与第一类人的幸运程度和美感体验难分伯仲。这类人比例不超过20%吧。

回想当年的惶惑,前途的渺茫,感觉命运很奇妙。研究生之前一片茫然,搞不清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一度想做文学家,拼命涂鸦写作,因为那是文傻最容易想到又可以自我安慰的自学成才之道。这与长得漂亮一些的姑娘别无所长,整天梦想成为明星的心态也差不多。现在想来,这些当然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小概率,不可作为人生规划的。要不是为了考研究生,偶然撞进语言学的大门,我实际上是没有任何职业规划的。现在回想都捏了一把汗。20几岁的人充满能量和欲望,却没有目标,没有灯塔,在无尽的黑暗中欲行又止,真心伤不起啊。好在结局不坏,遵义会议遇到了毛委员。语言学万岁!

黑暗的日子中,也憧憬过一些感觉羡慕的职业。电台播音员是当年想的最多的一种。从小就喜欢高声朗诵,当年着迷夏青的广播,还特别欣赏和模仿广播电台的配乐朗诵。少年时代抓住任何一个纸片,都要高声念出来。哪怕是念人民日报社论和毛主席语录,也感觉抑扬顿挫,四体通畅,非常过瘾。这种感觉很像爱好京剧的北京街头的老头老太,拉着京胡,扯着嗓子唱段京戏,那叫一个痛快。不过,播音员的梦想也只能是梦想而已,没有那份嗓音的条件,物理条件就不及格。

有时候想,如果不搞语言学,我还能做什么呢?教师似乎是个可以考虑的职业,但尝试过中学老师和在大学做临时讲师,喜忧参半,感觉的好坏更多地决定于遇到什么样的学生,似乎不能保证职业的愉快性或轻松性。

唯一可以与语言学媲美的职业,我感觉是网页设计或音影的后期制作。唯美主义加细节上的死磕精神,在电脑的时代,应该可以刺激我的工作欲和成就感。倘若下辈子需要做职业规划的话,如果不让再做语言学家,那就做一个 graphic designer 吧。



【后记】闯进语言所像是一个偶然,但做语言学家也不是完全没有下意识的准备的。冥冥之中也许有上苍的指引和眷顾,因为回想研究生前最喜欢看的都是什么书,猛然发现一多半都与语言和语言学有关。

20年不看书。20 几年前中学大学时代的书单
作者: 立委 (*)
日期: 09/07/2014 12:06:09


1 薄冰 《简明英语语法》
2 陈望道 《修辞学发凡》

3 吕叔湘 语法修辞讲话汉语语法分析问题

4 李泽厚 《美的历程》

5 曹雪芹 《红楼梦》
6 大学文学专业教材 《中国文学选读》
7 八十年代图书馆里面的科普杂志
8 马克思 《资本论》
9 语言所的杂志 《中国语文》 《国外语言学》
10 世界语读物


书单什么意思?就是自己反复读(有的差不多翻烂了)觉得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书。是回顾出的,不是谁事先开列的单子。

哈,一看就是“爱好科学”的文傻。当年在科普杂志上半懂不懂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解说也与看曹禺戏剧一般入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28248.html

上一篇:解释不清楚“动量”并不是因为语言文字的问题
下一篇:语言学小品:结婚的远近距离搭配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5 武夷山 马耀基 尤明庆 李轻舟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