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是家具?还是家俱?这是个问题

已有 3541 次阅读 2014-8-13 06:41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是家具?还是家俱?这是个问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08/12/2014 00:05:25

百度看看这两个词的差别,得要 领的答复不多。洋文的furniture是个不可数名词,所以比起“具象”的家具来,采用家俱的译法更为合适。这是一个剖面,家具作为集合的名称还是具体物件的名称的分类视点。

还有一个傢俱的写法。大概是要突出的存在。但是能做到人性化的设计还真不多。甚至有些被洗脑了的思考模式,以为洋人设计的就是好的、贵的就是好的。不否认洋人的有些设计比国人的要好,但是代理商的眼光、审美,可以说决定了这些进口货的品位。

必须承认好用、好使与是否是进口货、是否贵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设计的人性化、科学化是个很重要的概念。好的设计,往往是符合了科学的道理。这种符合,也许是设计者的追求,也许是偶然的一致。在镜某看来,懂得力学的家具设计者不多,用力学原理来考核家具设计合格与否的人也不多。

最近陪朋友看家俱店,上次说了抽屉,这次来说说门的问题。门可分大门和室内门。大门一定要结实。要考虑到对付电动工具的破坏情况。不能只是要好锁,门不结实的话,好锁也没有作用。强盗们的“作业”不会那么温和,不仅仅是开锁这一种类型的。有朋友家被盗,作案方法就是用工具把锁打掉的。这就是门不结实的一个事例。保险柜的保安水平据说是要能对各种不同类型的破坏行为挺住40分钟。住宅的大门虽然不能要求象保险柜那样,但是也要说得过去才好。40分钟挺不住,10分钟如何?总之是要有个说法。然后才是外形的、颜色的设计问题。很多人都低估了强盗们的手段,选门以外形和颜色为重。

门还有遮音作用。重门、厚门当然隔音效果好,但造价高,使用不便。室内的门,主要是为了隔音、隔断。因此能做到轻便而能隔音就是技术含量了。据镜某观察,能做到这个水准的产品几乎没有。营业员们、设计者们也几乎没有这样的思考。衣柜的门以及所有的家具门,都需要有个适当的重量。太重、太轻了都不合适。而商家们一味主张重的就是高级的、好的,很是误导。消费者也没有力学的思考,助长了商家的这种“胡作非为”。

家具的尺寸怎么定?很多消费者、家居的设计者也不明确。洋人的东西也不见得就好。因为好的东西是筛选出来的。代理商没有筛选的能力,国人的消费者就惨了。对有些不合理的设计,一般消费者都习以为常了。比如说洗脸池的水龙头的位置,几乎都是安在中间的。在人要弯下腰洗脸时就会发现,这个水龙头的位置很是碍事儿。
 
Download

早年的设计还是从边上出来的呢,虽说是单管的冷热水。复合的水管虽说是进步了,但是安放的位置却是错了:中看不中用。厨房的水槽设计也是如此。用的是水槽,但水槽中央最好的地方却被做了下水管道。这样的设计简直就是岂有此理了。不过这个图中水龙头的位置还算是合理。
 
Download

这类事情看惯了,就不觉得设计不合理了。这类惯性很是可怕。所谓创新,就是要打破这种习惯性的思维,问问为什么,问问是否合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19119.html

上一篇:Notes on Building and Using Lexical Semantic Knowledge Bases
下一篇:到底社媒曲线与股市曲线有没有、有多少相关度?
收藏 IP: 12.249.230.*| 热度|

5 武夷山 陈辉 李宇斌 王修慧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