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永远的北京城

已有 3064 次阅读 2014-8-1 11:39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思乡

这一辈子无论流浪何处,内心深处却总有几个地儿给人有归宿的感觉。皖南家乡小镇是一,那里满载着无忧无虑的童年回忆和少年困惑。加拿大温哥华是第二故乡,那是女儿的出生地,生命奇迹的起点。连接二者的是北京,我青春事业和爱情的摇篮。喜欢李谷一唱的一首京剧味儿的老歌,“走遍了南北西东, 也到过了许多名城,静静的想一想,我还是最爱我的北京”。


可是,随着中国的经济腾飞,我的北京已经面目全非,惊喜中夹有错愕和惆怅。以前的博文中记录了我第一次回国感到的震撼:

四年前第一次回国探亲,才猛然发现又一次时空错置。站在熟悉又陌生的北京大街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不可救药地感觉到,这个世界已然与我无关。这就是曾经留给我那么多温馨回忆的城市么?我梦牵魂萦的北京,如今形如陌路!在我引为自豪的故都,我不能理解身边的喧嚣,也无法排解莫名的惆怅。

         from 《朝华午拾:乡愁是一张无形的网》


后来几次回京,也是来去匆匆。北京的新气象和陌生感与日俱增。直到最近的中国之行,虽然正值酷暑,我还是找到一个上午,乘地铁来到天安门广场,不顾汗流浃背,从小贩处买了一顶怪怪的阳伞状遮阳帽戴上,步行在长安街上,重温青春的足迹和爱情的旅程。过大剧院(这好像是北京中心的唯一的新地标),中南海,北京音乐厅,一路走到东单,再转公车到北海公园和景山。这才是我梦中的北京,30年岁月,没有一丝改变。



物是人非



人民共和国卫士还是那么雄赳赳


国家大剧院几乎是十里长街上唯一的新地标

中南海还是那么森严,以前在花开的季节常骑车来看中南海墙外的白兰花

大剧院不远处的北京音乐厅相比之下显得小多了,可那里面有青春的故事

不变的北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16367.html

上一篇:Domain portability myth in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
下一篇:访某家具店
收藏 IP: 12.249.230.*| 热度|

5 朱晓刚 胡九龙 刘光银 吴吉良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