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回答一些行星绕太阳运行轨道的话题

已有 3442 次阅读 2014-6-18 16:2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太阳, 行星, 运行轨道

试着回答一些行星绕太阳运行轨道的话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18/2014 01:28:13

《请教:行星绕太阳运行轨道为什么是椭园的?》问题比较“难”回答。这个问题难答之处在于要溯源。比如说问博主贵姓?姓焦。这个比较好回答。为什么姓焦?这个事情就比较难回答了。只能说祖祖辈辈都“姓焦”。

引力定律是二次微分方程。因此决定轨道需要有两个初始条件:初始位置和初始速度。按照老牛的说法就是第一次推动条件。不同的条件决定了轨道的方程。从初始条件的概率论看,轨道能成为圆的几率要远远小于椭圆的。因为一般认为圆是椭圆的“特例”,而不是反过来,认为椭圆是圆的特例。自然界里的发生事情往往是要“选择”概率大的。这可以算是对“为什么是椭园的”问题的回答。

【(2)开普勒定律能否用到围绕地球运行的月亮轨道?月亮运行轨道也是椭园的?其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有没有固定关系?是怎样形成的?】一口气问了3个问题。从后朝前回答比较方便。2-3)怎样形成的?应该说是“第一次推动”的结果吧。2-2)月球轨道(白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有固定关系。这是因为“第一次推动”之后角动量守恒定律的缘故。对地球公转轨道(黄道面),赤道面的夹角是23.44°,月球的是5.15°。因此白道与赤道的夹角是18.3°。2-1)【开普勒定律能否用到围绕地球运行的月亮轨道?】的问题恰好有《关于太阳、月亮和地球运转的“迷信”》的帖子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也就是说,这个提问的背景是以为“月亮绕地球运行”,如同地球围绕太阳那样。

【绕地球运行的人造卫星运行轨道是否也适用开普勒定律?也是椭园的?赤道平面上的卫星轨道可能是园的吗?卫星可能运行轨道与地球自转轴线有没有关系?同步卫星轨道与非同步运行轨道都能重合吗?】这又是一连串的问题。人造卫星一般有位置控制用的“火箭”,所以轨道可以比较自由地调整。只要有足够的燃料,所有的事情都不是问题。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04454.html

上一篇:《李老夫子遗墨》主要编纂者何秀柏后人网上留言存录
下一篇:再谈机器学习和手工系统:人和机器谁更聪明能干?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5 徐晓 余国志 田云川 nipy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