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辨词2 事件、事故、灾害、灾难

已有 4230 次阅读 2014-3-11 13:5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灾害, 事故, 灾难, 事件, 辨词

辨词2 事件、事故、灾害、灾难
作者: mirror (*)
日期: 03/09/2014 03:31:55

辨词:Safety和Security里说了对两者的区别异议。今天又有《关于safety与security的差别》的话题,其中有个事故事件的提法。引用教科书的说法就是
Quote

教科书上一般有这样的基本定义,即“事故是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3]。
镜某不大看好这个“教科书”的说法。

“三个分类”的大概不错,但是细节上有些需要商榷的。在此之前,先要说个灾难灾害的事情。“灾”是个简体字,过去是写作“災”。上半边是说“水横流”。水灾、火灾便是国人说的“水火无情”的灾。灾害,是说经济上的、物质上的损失。相比之下灾难则是说物质和心理上的问题。因此,说到“安”,需要考虑到安全和安心两个成分。基于这个思考,“安全学”都不是个好名称。如果不忌讳的话,叫“失败学”更好。这样就不必绕弯子说“安全学”是研究“事故”的了。

说“事件”时,应该说有个默认背景“意外”。不是意外的话就是个“事儿”了。所谓成了“件”,就是要立案了。所谓事件,是说引发方和承受方都是,也就是说有两方人和一个事儿。而事故,是说一方人(引发方)和事儿,少了一个元素(受害方)。所以,所有事故,都是可以说是“人灾”。这个说法是对应着天灾的说法。天灾的引发方是大自然里的因素。

失败学要研究什么呢?研究失败的原因,控制失败的连锁。所有的大事故,都存在着失败的连锁。“失败学”的名称虽然不好听,但是比“安全学”要好解释多了。有个叫做“高能物理”的学术领域,很有钱,是个大科学的典型。对此“高能物理”,还有个(“低能物理”的领域),也是属于名字不好听的领域。

如果说事故的提法里包含着人的因素的话,灾害则是单说事的提法了。因此。作为学科名称,镜某以为“灾害学”要比“安全学”靠谱得多。“安全”的说法相当于说“治未病”,让人觉得很空虚。还是说“治病”为好。治病就是“灾害学”。“安全管理学”应该叫做“灾害管理学”。只有改名,才能把安全办成实事儿,不然的话,就都是些空虚的口号。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75018.html

上一篇:走马观花看南加州洛杉矶附近几个校园
下一篇:米拉围脖:量化指标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