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养耗子记》

已有 3856 次阅读 2013-11-19 13:22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鼠, 耗子


 
屎的疑案?

一个月前吧,领导发现车库里面有不少老鼠屎,很是惊诧了一番。先是研究究竟是鼠还是蛇闯进来了,要是后者可不得了。蛇在暗处,我方在明处,万一被伏击,不死亦伤。研究的结果否定了蛇,然后为是老鼠还是松鼠又争论了很久,至今还不确认,因为看上去那黑色的鼠屎比印象中的老鼠屎颗粒要大。我跟领导说,老鼠也有硕鼠,松鼠野惯了,不大可能溜进室内吧。这年头也没处买耗子药,要不去 call pest control 请人来除害吧。

 
款待不明物,耗子疑似

领导忙说不可,不得杀生。只要是活物,都有灵性,它愿意来咱家,也是缘分,不要让它饿死在咱家,那就不好了。领导问:耗子爱吃什么?我说,耗子啥都吃,连衣服木头都要啃呢,小时候家里的米缸它也没少光顾,所以才有一颗老鼠屎怀了一锅粥的说法。领导觉得米太普通了,规格不够,印象中耗子更爱吃花生。于是每天晚上留一盘花生和一小碗水在车库,款待客鼠。第一次放的花生就被吃得精光,第二天领导欢天喜地来报讯,一定是耗子,一定饿坏了,你看全吃光了。幸亏给得及时,否则饿死在咱家该多可怜。

小领导听说咱家开始养耗子,牢骚满腹:我多少次要养宠物,你们都不让,现在居然养这看不见摸不着的耗子。确实,小领导对猫狗着迷很久了,特别是猫,央求过多次,只要给我一只猫,我其他什么都不要。我心里很赞同,可是大领导死活不许可,主要是怕猫拉屎撒尿,更要命的是掉毛,从此一尘不染的家就一去不复返了。领导也担心对尘埃和宠物毛过敏。我心里也有些发怵,养宠物在北美可不是一个轻易的决定,那跟抱养孩子是一样的,都是添丁进口的大事儿。那是要负责它一辈子的,无论生老病死都不能轻心。所以这么多年,不管孩子怎样恳求,终于没有答应。

 
蛛丝马迹

如今终于养起了耗子。虽然从来不见踪影,但是还是可以寻得蛛丝马迹。除了鼠屎外,花生的红衣也留下了耗子的行踪:耗子吃花生是不吃红衣的,比人还挑剔。领导每见这些蛛丝鼠迹,就很欢心。这两天又提议,还是装个监控摄像头吧,到底看看它长得啥样,是怎样来偷取食物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43036.html

上一篇:"I still have a bug. But I would call it a feature."
下一篇:名词的“发现”与动词的“发现”——大亚湾实验结果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5 曹聪 陆俊茜 翟自洋 anran123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