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自激、自激振荡现象及其比喻

已有 9397 次阅读 2013-11-9 19:26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激, 振荡

自激、自激振荡现象及其比喻
作者: mirror (*)
日期: 11/08/2013 22:12:12

理解这类术语的定义,查网是最方便。对自激、自激振荡现象,百度的条目中这样说
Quote

在会议室开会时,常常会遇到一种情况,就是喇叭里突然发出刺耳的尖叫。这种现象的原理在物理学上叫“自激”,是把喇叭的声音传到麦克风里,再经过扩音器中三极管数百倍的放大,在喇叭中传出更大的声音,然后这些声音又被送进了麦克风,又经过数百倍的放大,又在喇叭中播出来……这样一直重复下去,形成正反馈,最后就形成了尖叫声音。

Quote
有同学说:
俺们做材料工程的"顶尖"级别刊物里的文章也多数看不懂。我工作的小领域里的文章一半看不懂, 看懂的要么是错的, 要么毫无新意, 真正有内容的文章真是凤毛麟角。材料科学方面科研文章的质量好像从70年代开始一路下滑。一个解释: 现在刊物和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让研究生练手 (有导师公开这样讲), 只要题目新手段新, 文章内容是否正确结论是否真正新颖相对不重要了。

对这类现象,有同学发评论说:这是传说中的“自我实现”。一旦进入这种模式,整个行业就可以实现表面上的自我维持,行业本身的扩张可以产生足够的需求,满足该需求所获得的利润可以支撑整个行业;王小波将其形象地比喻为电子线路的“自激振荡”。房地产如果“自激振荡”,就会独自盲目地扩张。学术界也会有这种情况。

“自激振荡”在个人身上出现的话,应该是个很好的事情。但是这类现象如果出现在某个行业里,那就会带来很多的问题。次贷危机就是个例子。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40354.html

上一篇:“磨剪子嘞~qiang~菜刀”的qiang如何写?
下一篇:吹毛求疵说“抢”菜刀的抢字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王春艳 adorab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