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乡下的敬老院,社会福利的机能

已有 2513 次阅读 2013-10-5 09:06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敬老院

乡下的敬老院,社会福利的机能。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04/2013 16:45:42

去看了一个乡下的敬老院。是朋友带去的,镜某就随便溜达着看看。了解这样一个单位,看食堂是个方式。数了数饭桌,15张。按一桌8人算,这个敬老院有120人。一问,这个院里有140人左右,有职员12人。老年性痴呆在10%左右,先天性痴呆也有10%,其余的多是五保户,也有一些家里送来的老人。这样规模的敬老院在县里有5-6个。

按男女寿命的比例,一般认为是女性多些。但是观察这个敬老院是男性多。开始镜某认为是女性能自理日常生活,不愿意来。但是一问,原来原因不是这样的。这批老年的男人因为过去穷,娶不上媳妇,因此老了无人养。对农村的“养儿防老”的思考,不论官方如何“批判”,在社会学上都是有些道理的。

对无人赡养的成员,政府一个月补贴约700元。有子女送来的人要交约700元。这个费用比起城里来要低得多。不过这是“敬老院”而非“养老”。按国人的命名法,“敬老”乃是最低标准,“养老”则是颐养天年。贴几张敬老院食堂、寝室的照片。寝室是双人间,与一般小宾馆的单间差不多。一个卫生间,两张床、两个床头柜,一个大衣柜,上下分开两人用。

养老最大的问题大约是医疗。如果没有现代的医疗,很多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因此,很多问题可以说是人类自找的


 
Download
 
Download
 
Download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30136.html

上一篇:MT 杀手皮尔斯 (翻译节选)
下一篇:江南新农村
收藏 IP: 12.249.230.*| 热度|

1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