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有感文科的研究寿命长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13-6-23 12:0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文科, 研究寿命

有感文科的研究寿命长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22/2013 20:42:14

“八零后”老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算是一石激起千重浪,推荐的上百、跟帖的七十,好不热闹。“八零后”的老先生是有资格的人。有资格的人走程序获得资助本身,并不是什么值得惊讶的事情。《中国社会调查史研究》属于“温故知新”的话题,“八零后”来做,比刚出茅庐的年轻人要合适得多。

年过八十的人还能得到经费的资助做研究,这是学文科的好处了。学文的如同中医,不老反倒被人看不起。虽然文科在年轻时不好就职,但是能就职的话,人活得都很滋润。镜某的文科朋友有很多是出过书的人。版税也是不小的收入。比起理工科倒贴钱出论文,议论不着调的IF来说,写书还能挣到钱真是个梦寐以求的世界了。

学文好还是学理工好?从就业趋势看,学理工的好就职。但是说到做学问的话,理工的压力就大多了,远不如学文的活得滋润。但是能得到文科的教职也很不容易,理由正是因为文科的研究寿命长!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不知道中国情况如何,在西方文科过气更快
作者: 吴礼
日期: 06/22/2013 20:48:20

有人开玩笑说,文科论文和理科一样,开头总是引言,列举前人做过的工作。但文科不同的是:引言的最后总是:他们都错了!

文科出书多是因为“消费者”多,因为虽然能“搞”文科的人少,但能“懂”文科的人很多。而理科是“懂”的人少,但能“用”其产品的人多。文科的版税就相当于理科的专利所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01959.html

上一篇:【科普随笔:NLP主流最大的偏见,规则系统的手工性】
下一篇:米拉围脖:所谓情商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7 曹聪 赵凤光 朱晓刚 李土荣 孙学军 李天成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