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新鲜出炉:2012 热点话题五大盘点之五【小方vs韩2】

已有 4699 次阅读 2012-12-29 16:22 |个人分类:社媒挖掘|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社会, NLP, 媒体, 统计, 方舟子

【五】 方舟子和韩寒,谁的名声更臭?


关于方韩,以前做过较小规模的社会媒体测试 (方寒大战高频情绪性词的词频分析; 方韩大战的舆情自动分析:小方的评价比韩少差太多了), 年终了,该是扩大规模给这两位互联网枭雄盘点一下社会形象的时机了。需要说明的是,这次的测试规模虽然较大,但是社会媒体中最重要的微博由于数据源的困难,尚未进入统计之中。

扩大测试以后(小方例证16万,韩2例证35万),二者的社会评价度虽然大为接近,小方还是比韩少低出去10多个百分点。韩少褒贬指数继续维持在零度以下(零下二度,with Net Sentiment as -2%) ,小方却有上升,达到零下 14 度(-14%),虽然仍寒冷刺骨,毕竟从过街老鼠性的零下41度,一个大转身,回暖很多,面目不再狰狞。有意思的是,这次自动监测出的狂热指数(Passion Index)小方(51)高出韩少(23)一倍还多,说明进入统计的数据中,方粉或方黑的狂热度远甚于韩粉/黑。大体说来,热度能到50以上大概接近于宗教 (无论正邪) 的号召力了(产业界的苹果品牌曾经一度超过50,可称【苹果教】)。小方素有教主之称(【科学教】?),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先看社会网络表现出来的爱憎情绪,二者看上去有得一拼,韩寒略胜一筹。



情绪背后的好恶理由更加耐人寻味,它真正反映了一个公众人物在社会媒体中的形象。是神坛上的英雄(小方“打假斗士”的桂冠,小韩“天才”的光环),还是臭名远扬的网络混混(小方的“抄袭”,小韩的“造假”),就看从什么角度了。


最后给出这次统计的数据来源:跨度一年至今,数据大约一半来自天涯,另一半包括百度贴吧、海外的 twitter、豆瓣及其他中文论坛等。数据总量的70%来自于论坛,15% 来自博客。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47602.html

上一篇:新鲜出炉:2012 热点话题五大盘点之四【三星vs苹果】
下一篇:如何欣赏科学(研究的结果)?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3 蔣勁松 吴国胜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