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店员的水平和商家的责任

已有 2896 次阅读 2012-12-27 13:2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商家

店员的水平和商家的责任
作者: mirror (*)
日期: 12/26/2012 17:27:16

说敬业容易,但是能做到却不容易。比如说一个店员对其所销售的产品应该比客户 有更多的了解。同类的产品,为什么价格不同?为什么名称不一样?消费者有时需要一个说法。比如说儿童肉松普通肉松有什么不同?有名食品店的店员就可以给出个说法来,一般店的店员就不知道这个区别。有名食品店的店员的说法是:儿童肉松糖分多些,入口即化,适合小孩食用。对商品的了解,一半儿是店员自己的责任,另一半是店铺的责任。

海底捞是个火锅的连锁店。东西不能说有多么的好,但是服务却很到家。台商办的店铺,对店员的培训普遍比大陆的店铺要好。

 

当然大陆的店铺里,也有服务好一点的。但是这个“好一点”不是来自企业的努力,而是来自明码标价的10%的服务费。要了服务费,在服务上当然要有所表现,虽然服务并不是很到位。


科研的水平其实与餐饮服务的水平也有些相似之处。龟鳖之争的本质,并不在于个人干得多么好,而在于海龟们见过、知道一流的服务是什么样子的。北京一流的餐馆有“自家评价”钻石星级。

 


这样的餐馆在硬件基本上基本上没有大问题。但在人的精气神上,比起世界一流的餐馆还有很大的距离。所谓一流,至少要被“米其林指南”看上才好。

服务的最本质的东西是以客人的视点为基准。这方面,南方比北方稍好一些。一份点心、菜的量,都是以餐馆制作的视点,不论多少人都是那个量,同样价钱东西的拼份儿都不给办。这就不是一流的服务了。人多吃饭固然热闹,但是也要考虑小众的餐饮不是?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46887.html

上一篇:WordClouds: Season's sentiments, pros & cons of Xmas
下一篇:与出租车司机的对话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曹聪 陈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