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手表的价值观

已有 3869 次阅读 2012-12-25 03:40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价值观, 手表

【立委按】首先是祝镜兄及各网友圣诞快乐! 大过年的,老兄也没闲着,还是如此敬业,高谈阔论,苦口婆心,诲人不倦,感人至深。说到价值,马克思还是深刻的,他老人家的价值与使用价值区别的启蒙当年石破天惊,把我们这些爱思想爱哲学讲政治讲经济的愤怒青年统统转变成少年马克思主义者,自以为看到了人类剥削和革命的真谛。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变迁,剥削和革命的学说早已漏洞百出,抛诸脑后了,但是价值学说还是基本站住了。我们于是成为修正主义者,与资本主义和右派只有50步之遥。时世苍茫,今又圣诞,姓社姓资业已不成问题,拜思想解放之赐,流浪天涯之德啊。淡化政治,深化人情,enjoy life!

手表的价值观
作者: mirror (*)
日期: 12/23/2012 13:38:03

手表的制造与雄性动物的可比较之处在不断地“挑战”。明知道是很困难的事儿,非要“迎着困难”上。比 如说鹿的犄角,除了被国人当补品外,也没有什么用处。雄性的大鹿角被雌性看好,是因为能负重。鹿角就相当于负重的“砖头”,能负重的鹿自然是有体力,被看好是当然的。雄性之间的“顶角”也是属于体格的较量。

原本手表的使用价值在于读取时间,手表不是老百姓用的东西。随着技术的进步,手表也进入了平常百姓家。即便是如此,当初的上海表也值一百元。

 

半导体产业发达后,电子表异军突起,把机械表挤压得不轻。这个现象持续了有二十年左右吧。但是正如莫尔的法则那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半导体产品的性能变好,价格变低。当每人有好几块电子表的时候,机械表的“价值”就又重新显示出来了。这个价值与当初人们结婚时买手表是相似的。这样一来,瑞士的手工表又走俏了。

当年,电子表比机械表的特长是走时准,还不用上弦(发条)。因为用石英压电效应得到的振动频率在原理上比用游丝的频率要好。只要电池有电,手表就能走下去。机械表的进化也没有停下来过,因为这是工匠们为了生存必须要走的路。自动表的发明解决了手表的“能源”问题,可以不用每天上弦了。机械手表的价值在于这个“迎着困难上”。

电子产业的发达,不但使器件儿的耗电下降,也使电子器件的价钱下降。人们自然会想到如何才能维持电子表的价值问题。机械发条+发电机的电子表也就应运而生了。比起光电+蓄电池的电子表来,好像机械发条的模式更有“价值”。这个价值就是自动上弦机构的存在。难度高有时也代表着价值。这也是很多雄性动物的选择(被选择?)策略吧。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46075.html

上一篇:世界末日手记
下一篇:WordClouds: Season's sentiments, pros & cons of Xmas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吕喆 zhangcz07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