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需要有些靠谱的思考。而“科普”往往是不靠谱。

已有 3703 次阅读 2012-11-1 13:4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需要有些靠谱的思考。而“科普”往往是不靠谱。
作者: mirror (*)
日期: 11/01/2012 00:13:13


Quote
方舟子说的:
“所有的生物的所有基因的化学成份都是一样的,都是由核酸组成的。不管转的是什么基因,是从什么生物身上来的,它的化学成份也和别的基因没有什么两样,都是由核酸组成的。”这话是否正确?他这里所说的“基因的化学成份”是什么意思?“基因的化学成份”与“核酸的化学组成”是什么关系?

Quote
曾老师回答道:
方舟子说的那句话是对的,即无论你吃的是什么天然食品,它们都是含有基因的,虽然基因数目和种类各不相同,但其化学成分都是脱氧核糖核酸(DNA),简称核酸。基因的化学成分就是DNA,而DNA的化学组成包括脱氧核糖、碱基和磷酸。

对此说法,镜某有异议。“所有基因的化学成份”的所指是什么?如果是元素层次的话,可以这样说,如果不是的话,那就可以说不一样了。正因为不一样,才有DNA指纹的说法,才可以用来做鉴定。此乃第一。第二,考虑问题时,要考虑物质量的多寡。一般来说,DNA的量是细胞体积的0.1%不到的量,而蛋白质则是10%的档次。因此导致发生问题的地方应该是量多的地方,尤其是研究微弱的、长期性的影响作用的时候。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28269.html

上一篇:回答一个压力的问题
下一篇:【随记:湾区的年度 NLP BBQ 】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7 吴飞鹏 迟菲 鲍海飞 李宇斌 zhanghuatian wgq3867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