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赌命

已有 3398 次阅读 2012-10-27 03:50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寿保险, 退休年金

不是说自己赌命,是说保险公司。

 

最近咨询理财顾问,得到这么一个说法:为了保护孩子和家人,应该购买双保险。人寿保险是防止你不幸提前光荣。退休保险(又称年金)是防老,省得给孩子或社会带来负担。两种保险都是在赌命,不过是从相反的方向:人寿保险比较仁慈,他赌你活得长,超过平均线它就大赚。退休年金是赌你活不长,要是人人活到100岁,它必然破产。其实大的保险公司也是这种思维,两种业务它都经营,无论我们是死是活,总之它是吃定我们了。

 

那么我们自己呢?只有上帝知道短命还是长寿,最好的办法就是两种保险都买,死得早有人寿给你担着,活得长有退休金给你起码的保护。当然,对于岁数大的,这些保险都不便宜,一辈子的积蓄砸进去,所保也还是有限,但是在这个动荡的社会里,保了总比不保强,况且政府用免税刺激的种种退休金计划中的钱,反正不到退休也拿不出来,还不如买了保险心安。过去十多年的股市和互惠基金经历了2000科技泡沫爆炸和2010年的金融危机,这两次大震荡不知道吃进去多少人的退休金,使得很多人心有余悸,纷纷转向购买保险的道路。

 

从个人来讲,自然是活得越久越合算。活得久可以多拿退休年金自不必说,人寿公司那头特别高兴,顾客自然更高兴,是真正的win-win。活都活了,缴纳多年的人寿保险费贡献出去是很自然的,自己活也要让人公司活啊,何况我们贡献的保险金正在帮助比我们不幸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对于亲人,活着是硬道理,而种种保险不过是活着的人不想在自己离开时给亲人造成巨大伤痛的同时,再让亲人背负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

 

因此,保了险以后还是保命最要紧,好死也不如赖活着,主要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孩子为亲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26537.html

上一篇:《NLP White Paper: Overview of Our NLP Core Engine》
下一篇:读《太平洋战争前的美日关系》有感之感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武夷山 刘全慧 徐迎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