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同志亲临斯坦福...2012毕业典礼致辞祝贺

已有 4645 次阅读 2012-6-5 22:27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2, 毕业典礼, 斯坦福, 中国心

【立委按】大家都知道乔布斯在斯坦福毕业典礼上的世纪演讲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哈,立委上周也有幸去斯坦福做了讲演。
【不过,那是对斯坦福中文学校2012的毕业生。】
 
立委同志在斯坦福中文学校2012毕业典礼致辞

上周日,参加斯坦福中文学校毕业典礼,庆祝甜甜及其同学80多人顺利毕业。屈指算来,周末中文学校的学习已逾十年,终于考完了中文 SAT II 和 AP,修成正果。所有的孩子差不多都是如此,赶在9年级或者10年级毕业,中文暂告一个段落,好腾出精力来对付高中最后的考学冲刺。

斯坦福中文学校由湾区教育家马立平创办,美名远扬,一届光毕业生就80多位,大概是全美最大规模的中文学校了。马老师请我代表毕业生家长发言,我欣然前往,除了祝贺同学们外,正好借此机会向马老师和中文学校的老师们道一声感谢。下面是立委同志发言视频及其发言稿。



Quote

家长代表立委在斯坦福中文学校2012毕业典礼上的发言笔记

女儿今天从斯坦福中文学校毕业了!

作为毕业生家长代表,我首先祝贺女儿和所有的毕业生, 你们经历了近10年的漫长学习,终于毕业了,可喜可贺!

第二,我想说的是,我们在座的学生和家长,我们都很幸运。因为我们湾区有这样一所有马立平老师创办的享誉全美的中文学校,我们都是受益者。我们要特别向马老师和中文学校的老师们表达我们的感谢之心。

作为一代移民,我们的孩子大多是海外出生,或者很小就出来在海外长大的。我们都面对一个难题:在两个文化的撞击和融合中,怎样定位自己? 一方面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融入主流社会,同时我们也不希望孩子忘掉中国的文化,因为这是我们的根,是我们抹不掉的印记。没有根的树长不大,没有根的人在任何社会都很难信心满满地立足。

斯坦福中文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通过语言学习继承传播中国文化的教育平台。马老师的高明之处在于,她不仅对于如何有效学习汉语和汉字有一整套的符合教育心理的培训方法,编制了精良的教材,拟定了循序渐进有舍有入的教学大纲,她更懂得汉字汉语背后的文化内涵的重要性,把中国文化内容有机融合到汉语教学中。

这些年的学习,我感受到了中文学校对我孩子在文化熏陶和语言两方面的进步。

先说语言,女儿从以前用英语回答我们,改成越来越多地主动使用中文与我们交流,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从今后走向社会走向职场这个角度看,打下中文的坚实基础对孩子非常重要。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来到湾区时候跟同学们座谈时候说过,你们一定要学习汉语,学好汉语对你们未来的职业前景帮助很大。Believe me, 我是劳工部长,我有充分的数据和资格说这个话。中国正在崛起, 中美交流在不断加强,多一门语言会打开很多机会之门。

再说中国文化的熏陶。中国文化对孩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首先是角色定位, 女儿对于自己的族裔背景从以前的怀疑到现在的自豪,让我们很欣慰。说几个有关的趣事,跟各位分享。毕业生纪念册要求大家写一段,女儿从一个新颖的角度,选择了一个证明题:说我可以用数学逻辑来证明我不是黄皮白心的香蕉人,我有一颗中国心。她用的是三段式逻辑证明: 大前提是所有有中国心的真正的中国人(而不是假洋鬼子)都会品茶,都不放牛奶不放糖。小前提是,我会品茶,我喝得出黄山毛峰和猴奎的区别。结论:我有一颗中国心。她的论证当然不完备,但我要说的是,经过中文学校的熏陶,她能从这个角度给自己做一个文化上的定位,特别强调自己不仅是中国人的肤色相貌,而且具有一颗中国心。这一点很让我们欣慰。

第二个趣闻:子曰。

这个暑假给甜甜补习中文,用的是斯坦福教育家马丽平老师编纂的新课本。课本开始灌输孔孟之道等传统文化,于是我家不时传出甜甜随着我背诵《论语》片段的郎朗之声:

引用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

甜甜对孔夫子甚感新奇,学校世界历史也介绍过一点儒家法家。甜甜说:Confucius is a wise man. He seems to understand everything. His quotations are remarkable. I wish I could use his quotations for every occasion.

我说:You know, even the US presidents often cite his quotations in the speech when they visit China. After all, China has a history of thousands of years while the US history is only 200 years. They want to show respect to the oriental traditional wisdom and make Chinese people feel respected to create a friendly environment.

前几天给在水牛城的老邻居 Grandpa Don 邮寄明信片。在水牛城的八年,老俩口待甜甜有如亲生孙女。如今 Grandma Lucy 已经逝去,Grandpa 一人生活,在寂寞中打发晚年的岁月。我让甜甜写几句话给 Grandpa. 甜甜想了半天,咕哝道,难道孔夫子没有安慰老人的语录么?犹豫片刻,甜甜索性假托圣言,写道:

Confucius said, please take care of yourself. I love you. He loves you too.

画了一颗红心,签上了名。

好了,拉拉杂杂说太多了,总之一句话:祝贺各位中文毕业,感谢马立平校长和各位老师,但愿斯坦福中文学校越办越红火!

甜甜在中文毕业纪念册的entry大概最短小了,但是角度很新颖。

Quote

证明:我有中国心

很多人说我们海外出生的中国人是香蕉人,黄皮白心。我不同意,我有中国心。中国人都善于做数学和逻辑。我用数学逻辑来证明我有中国心。下面是我的证明。

说那么样子:

如果用大前提小前提的逻辑传递属性的话,就是

【对于所有的 x,x = z
   如果 a = x
   那么 a = z 】

所有真正会品茶的人一定是地道的有中国心的人,喝茶要的是原味,而不是加牛奶和糖。
我喝茶从来不加牛奶和糖,我喜欢品黄山毛峰、猴魁,也喜欢铁观音。
我 (就等于)有中国心的中国人。证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79027.html

上一篇:忆苦思甜。老老年的布票。
下一篇:迟到的正义是否还是正义?这个问题有争议。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4 武夷山 曹聪 陈安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