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Google Cache 哪里去了?

已有 8106 次阅读 2011-10-19 17:58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google, Cache, 快照, 闪存

网友问过以后,我才意识到以前常用的 Google Cache (网页闪存)确实不见踪影了。为此,还到老友处大发感叹:Cache 这么大的服务,Google 这么大的公司,说撤就撤,也不给广大用户一个交待。太不像话了。朋友还安慰说,这样也好,网上言论发现走火了,你只要删除那个网页,就不用担心 Google cashe 还有存。可是,他忘记了绝大多数情况下,信息消费者要求的就是这个“有存”,否则很多信息也许真地就灰飞烟灭了。


今天才偶然发现是虚惊一场,Google Cache 根本没有离开我们,只不过Google的UI把它给加强后“隐身”了。原来是每个搜索结果后显示一个Google cache 的链接,如今这个链接被隐藏到快照(snapshot) 里面,而这个 snapshot 也不是显式的,而是隐藏在后。trick 是,如果你把光标移到一个结果的尾端,就会出现符号 》,顺着这个符号向右,一个 big icon 一样的快照里面会有链接。加强的部分是除了网页闪存的链接外,还有一个实时的快照让你看到概貌。这当然是服务的加强,可是设计用户界面的人却忘记了一万用户以前的使用习惯,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突然把一个重要功能从显式变为隐身,这种改变,连我们这些网虫和IT业内人士都差点儿上当了,可见是UI的一个大的失误。希望有心人可以反馈到 Google,以求改正。 


所谓 Cashe 就是 Google 在 crawling 网页做 indexing 的时候留下的一个非本地的拷贝。网页闪存给用户搜索信息提供很大的便利,譬如,如果一个网页由于其服务器当机了而不能显现,Google 闪存的作用就突显出来。此外,网页闪存把搜索的关键词都highlight给用户,也为用户迅速聚焦到想要找的信息上提供了很大便利。我们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往往以为这一切都理所当然,从来没想到会有 cashe 走人的时候。今天确认没有这个问题了,才松了一口气,同时心里浮现一种感恩的情绪。我想,世界上还有多少我们每日享用却熟视无睹的事情呢?

其实 Google cache 当年曾经引发过可能涉嫌侵犯版权的争议:严格说来网页内容所有者虽然在网上公开了他的内容,但并没有放弃版权,因此对网页的拷贝理应得到明确授权方可进行。可是这个服务适应了社会需求,此争议最终被搁置。现在的情形是,除非内容所有者特别要求不允许被 cache,或者 被index,网页内容的默认值是允许。这样的状况比较适应信息社会的需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98586.html

上一篇:《科普随笔:“他走得风一样地快” 的详细语法结构分析》
下一篇:《立委科普:语言学的基本概念》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