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小朋友们居然对什么是“热”吵了起来

已有 2762 次阅读 2011-3-23 08:35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读书的小朋友们居然对什么是“热”吵了起来。搞得古儒也参战了。
作者: mirror (*)
日期: 03/21/2011 20:09:51

以前有因为“温度”争吵的。温度是个比 较专业的概念,镜某以前说过。一般大众对温度的理解仅仅限于水银柱的长短。对“热”,好象还没有吵架的记录。因为对于大众而言,热比温度要好理解多了。

007与008打了起来,都相互指责对方是“民科嘴脸”。好象“民科”是个很不名誉的说法。但著名“民科嘴脸”的镜某人都不在乎这个说法,还不如镜某的ID们被说“民科”也应该不计较才是。
Quote

统计物理:粒子随机运动的平均动能。
热力学:两物体有温度差时,从一物流到另一物的能量。
的说法貌似很“专业”,但是很不“敬业”。比如说是说平均动能呢?还是说动能的平均?这是个“敬业”的问题。

热的定义的第一近似是热是一种能量的形式。这是为了与其它形式区别的说法,比如与核能、电磁能和机械能的区别。第二近似就要说明系统了。多数粒子的体系,以及这个体系的能量表达式。

与大众谈科学,往好了说叫“科普”,往坏了说叫“炫耀”、叫“欺负人”。镜某从小是被欺负的,因此长大了以后也不大“欺负人”。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25347.html

上一篇:核能与热能的事儿
下一篇:一种无法成立的对话:没事儿。等有事儿了就晚了。
收藏 IP: 12.94.77.*| 热度|

5 王号 肖重发 谢鑫 赫英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