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美国是大熔炉,可是它改变不了人的颜色

已有 3144 次阅读 2011-2-5 15:07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中国人, 白人, 种族融合, 族裔

种族融合?谈何容易!

其所以有这个感叹,是最近与女儿谈到了这个话题。她中学选学校的时候,我曾经在一个亚裔学生压倒多数的美国前100的学校与一个亚裔与白人各半的学校中犹豫。最终选择了后者,理由之一是希望她能有更多机会与不同族裔的孩子相处。她将来走向社会,进入主流社会就可以更加自如。

一天一天过去了。女儿告诉我,他们学校亚裔与白人两个阵营泾渭分明,各自有自己的圈子,很少交融。除了少数学生会的领袖,在多个族裔的“选民”中周旋外,其他的孩子都是自己找自己圈子。我觉得诧异,问她为什么不广交朋友,两边的活动都参加。她说不行:I don't belong there.  我问,以前在水牛城上幼儿园和小学的时候,你的身边几乎全是白人,还有几个黑人,你不是与他们相处很好么?你的几个最好的朋友也是白孩子啊。现在为什么就不行了?她说,小时候是小时候,那时候没有族裔意识,不是一回事。我说:怎么不是一回事?你们在同样美国学校受教育,听同样的歌曲,追星也是大同小异,为什么社交圈子相互不容?她不耐烦回答这个问题,说就是不能相互交融,这是客观现状,只有偶然的例外。我是想确认,这不是她自己不善社交的结果,听她的意思这是普遍现象,与社交能力没多大关系。

我寻思,孩子逐渐长大,对自己的身份(identity)更加敏感。不同族裔的人,即便有共同的教育背景,也难亲密无间,因为族裔的文化传承是骨子里的。

美国是大熔炉,可是它改变不了人的颜色。法律上可以废除种族歧视,把它灌输成全社会的政治正确的意识主流,但是法律和政治都不能解决融合问题。非我族类的潜意识是很强大的。

则深 wrote:
为什么要改变颜色?这个想法本身很奇怪。

当然不需要 physically 改变颜色。

用的是比喻,指的是族裔间的融合、默契与和谐。

比喻都是跛足的,你觉得奇怪我不奇怪。

则深 wrote:
你怎么就断定同样的词在别人那儿就不是比喻了呢?

你赢了,我投降,呵呵。河不在宽,有漩则深。锤不在响,有音则准。

 我知道贵党的政策是,投降从宽,坦白从严,抗拒只有死路一条。

 阿朵 在 星期日, 02/06/2011 - 00:05 发表。

haha, 立委真幽默!

这样说来,如果这是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还是待在亚裔多的学校吧,至少,孩子不感觉不fit 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10411.html

上一篇:立委微博:我觉得,严厉教育出技术人才;自由发展出管理人才。
下一篇:和武老师的期刊博文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刘进平 马臻 李毅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