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重提核能

已有 3178 次阅读 2010-10-21 18:29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长寿, 太阳能, 核能, 行波管, 融盐

 镜子老师:请看看这篇文章:行波堆和新型核能能源 (170 bytes)   - 吴礼   2010-10-20, 10:52AM   (152 reads) (70111)
提上来应吴嫂的核能话题。 (2627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October 20, 2010 07:57PM

不能说技术上有什么创新,但是能够重提核能,就是回归“主流”了。 

引用:
原文中说:
核电行波堆的名字借用了无线电技术的行波管,但是物理本质截然不同。行波管是利用电子枪发射的电子注在聚焦系统中给同向传输的微波传递能量,从而放大微波信号。

这种解说是个最令人头疼的说法了。因为是用另外一个大家听不懂的名词取代了这个。“行波管”就是个大家都不熟悉的东西。这句话大约是要说明这样的事儿:“行波堆反应堆的名字借用了微波技术的行波管,但是物理内容截然不同。行波管是一种微波放大装置,它利用高能的电子束与真空管中的微波发生相互作用,把电子的能量传递到微波上,从而放大微波信号”。 

引用:
原文中说:
这些新型核反应堆有不少和行波堆一样,采用乏燃料+快中子+钚裂变方案,但是仍然存在核废料分离或存储问题。例如法国和中国正在试验和运行的第四代钠冷快堆,还是需要定期更换堆芯并对其进行分离,以便重复使用新产生的钚燃料。分离的技术和成本,以及随之而来的核扩散风险使得这些方案不尽人意。 
相比之下,行波堆比较好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如果它能够克服技术上的一些关键难题,比如行波堆堆芯可以连续工作40年,甚至高达100年,如何保证结构材料例如快中子反射层、特别是钠或其他液态金属循环冷却系统在恶劣条件下长期稳定工作等,将带来能源技术的一次革命。

这个说法也是个“套话”。“如果”两个字十分可怕。 

一百年来人的“自私”表现在更多地考虑个体的长寿,而忽视了作为人类整个种的“存命时间”。近来人们意识到环境问题也是对此事的反省吧。但是在学术上还是有“滞后”,还是要研究如何长寿、如何“炼丹”。 

人类选择能源的边界条件至少有三个:自然法则(物理法则)、经济法则和伦理的法则。太阳能的问题是“违反”了前两个,过分地强调了“伦理的法则”。物理法则认为:从高品位能源到低品位的方向可以“自然”。这个“品位差”就是人类经济活动的“利润”。论“品位”可以有多种指标,其中能源密度=单位体积、面积内的能量,也是个重要的因子。人类用金做货币的一个理由就是因为金的密度大。 

说了这么多“废话”,这个“行波堆”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叫做“液态钠循环冷却快中子燃料增殖堆(炉)”比较合适。核心的概念就是投入1份燃料,可以增殖到1以上。之所以人们看重“物理学家”,因为他们的确是“有所发现”。为了燃料“增殖”就要用快中子(高能中子),为了维持这个高能中子的高通量环境(氛围)的连锁反应就要使用不减速的冷却材料。数来数去也就是金属钠合适了。 

这是个走铀-钚循环的回路。所谓的革命是说走融盐(NaCl)+钍燃料循环的路。用铀的技术是烧煤,而融盐(NaCl)炉则是烧油的思路。后者的技术之所以没有被“看好”是因为不利于提取核弹头的原料,而不是因为其它的理由。911之后,有利于提取核弹头原料的“长处”恰恰变成了美国人担心的“短处”了。因此,“新生代”的反应堆必然是走融盐的技术。这个道理应该是很明显的了。分散“能源”设置也是个有益的思路。可以省去很多变电、送电的设备,达到电热共用的效果。用电再来加热水就是个系统的浪费了。但是人们的生活里,有一半儿的电里是用来烧水。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7016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75611.html

上一篇:《镜子大全》de 品牌
下一篇:看不懂文章《稀土究竟有啥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