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朝华午拾:永远怀念亲爱的妈妈》

已有 4991 次阅读 2010-5-7 05:21 |个人分类:朝华午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朝华午拾, 怀念妈妈

《朝华午拾:永远怀念亲爱的妈妈》


 
  
candle.gifcandle.gifcandle.gifcandle.gifcandle.gif


《朝华午拾:永远怀念亲爱的妈妈》 (5683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May 08, 2005

妈妈的去世是我心头永远的痛。今天(2005.05.08)母亲节,为妈妈建立【网上纪念堂】,寄托日久弥深的哀思。

妈妈49岁患胃癌去世。这是我一辈子最伤心、不敢回首的日子。妈妈常年劳累过度,可能是诱发她癌症原因之一。发现时已经晚期,维持了三个月就不行了。妈妈一辈子操劳,外婆去世后,三个孩子,全部家务,都落在妈妈身上。工作上压力也不轻,担任县医院妇产科主任,出诊、手术、计划生育,把自己往死里累。去世前,还通过考试,获得主治医师职称,在她的医校同学中,是第一批获得中级职称的。 

父母对于儿女,实在不能早走。尽管当时已经24岁了,还是不能接受这一残酷现实。我当时在北京上研究生,暗自哭了整整一年。如今,我自己都快到妈妈当年的岁数了,这种痛还是不减弱。所以,人,为了孩子,真的要保重自己。父母是孩子的天。小时候很怕谈死,也觉得死亡很遥远。妈妈去世,一下子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听到妈妈癌症确诊消息的那一天,是最黑暗的一天:绝望无助,天地变色。打妈妈去世以后,我对死亡的恐惧不象以前了,觉得妈妈都可以走,将来自己该走的时候,没有必要恐惧:就当去看妈妈了。当然,现在责任在身,要把孩子养大,不能让孩子受我们当年的伤痛。为了孩子,不能倒下。 

20多年了,我平时不敢回想。当年制作的纪念册,由于太过伤心,也一直埋在箱子底下。今天母亲节,扫描上网,贡在我的家庭网页里特地设立的【妈妈网上纪念堂】上,作为对妈妈的永久怀念。 

【妈妈生平(老相册)】 

【全家福老相册(1958-1983)】,这些珍贵照片记述了家庭的成长;为了这个家,妈妈操劳了一辈子。 

【妈妈悼念活动纪实(附花圈、孝帐礼单)】。 

【妈妈讣告及妈妈追悼会悼词】:这篇领导悼词是对妈妈的工作成就的肯定。言辞真切,还特别提到妈妈对丈夫事业成功和儿女学业成长的默默奉献,闻者动容,是官方悼词中比较难得的。 

【母字珍藏】: 这封普通家书是妈妈去世前半年写给我的,我当时刚到北京念书。儿行千里母牵挂,字字是母爱。如今,我们儿女都成家立业,孙儿孙女,也活泼可爱,健康成长,妈妈该含笑于九泉吧。 

【时光倒流三十年:2005老家之行】: 南陵医院老家是妈妈爸爸辛苦养育我们长大的地方。老邻居仍在,家门口的白果树也依旧枝叶茂盛。我家当年居住的那间老屋,历经三十年风雨,伫立依旧。妈妈当年为这个家付出多少心血。还记得妈妈病重住院时跟我说,不想住病房,想早日回家,可这个愿望妈妈生前无法实现。直到送葬那天,我们才护送妈妈的骨灰盒最后一次在老家停留,安慰妈妈在天之灵。如今,重游旧地,寻找妈妈的足迹和我们儿时的记忆,竟无语凝噎。老家的后屋是我们兄弟当年的窝,妈妈冬天清早会过来生一盆火,把衣服烘热,好让我们起床。老家的老井记录了妈妈担水的操劳,老家的小桥刻印着妈妈洗衣的辛苦。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们一定会替妈妈分忧,减轻妈妈的负担。 

【配乐家庭录象:芭蕾舞《为妈妈祈祷》】

这是今年母亲节水牛城华人联谊会举行歌舞表演的一个节目,跳舞的小女孩,造型优美,舞姿轻盈,如仙女下凡,很好地演绎了歌曲的意境。报幕词说道:“妈妈,代表着鼓励和安慰;妈妈,代表着关注和牵挂;妈妈,代表着坚强和力量。在欢庆母亲节的时候,让我们一起为妈妈祈祷。” 

妈妈安息!永远怀念亲爱的妈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20835.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老哥-母亲的回忆》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