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肥肉肥肉我爱你》

已有 3214 次阅读 2010-3-3 15:32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肥肉

我们小时候,农民伯伯一年难得吃上两次肉,平时也少有油腥。偶然买肉,大家都抢肥肉,觉得瘦肉太亏了,只有肥肉可以容纳大量的素菜,点菜成金,把肉香传开去。可是哪里有只长肥膘不长瘦肉的猪呢?卖肉的徐叔叔是我家好友,父亲有时差遣我们去一个叫五里铺的小镇找徐叔叔买肉,因此常常看到乡下卖肉的情形。

徐叔叔在供销社肉店卖肉,总是肥肉搭配瘦肉给顾客,遇到嘟囔不满的,他就说:明年来买,我就可以全给你肥肉了。顾客不解,问道:为什么明年有这样的好事呢?徐叔叔不紧不慢一本正经地解释说:明年的猪都是蚂蟥转世,不长瘦肉的。徐叔叔一辈子杀猪卖肉,比谁都迷信肉的魅力。他的口头禅是,什么菜有了肉不香,就是河边割把青草炒肉,也是美味。

这肥肉的诱人之处让人难以释怀。离家插队到一个偏远村庄,生活清苦,最享受的就是偶而割一小块咸肥肉(家里带来的)煮黄豆或者霉干菜了,那个肉香,绕梁三日啊。黄豆是队里分的,上工前用黑炭慢火煮上,整天就想着这顿美餐,下工老远就闻到了味道,舌下生津,垂涎三丈,烂烂的黄豆带着油腥,入口即化,就着白花花的大米饭,天上人间,这是怎样的口福。舍不得吃肉汁,就把剩的汤汁留到第二天,心想,这么好吃的黄豆,再多放些,继续慢火煮它,幻想着又一顿的美味佳肴。可再尝满不是那回事了,因为豆多油少,肥油几乎看不见了,肉味当然出不来,那黄豆就如泥巴一样难以下咽。肥肉肥肉我爱你,你是一切美味的源泉。

热爱肥肉一直持续到上大学。我们师范食堂开始是集体就餐,以班级为单位,有厨房师傅定菜谱,大家围在一起,同学值日掌勺,饭盆递上来,每人一勺。平时吃些什么猪食已经忘了,总之是少有肉类,味同嚼蜡。有一次大概是个节日,食堂开恩,供应红烧肉,肥肉为主,供应充足。那个香飘四海,全民欢腾。我急不可待,三下五除二,饕餮如虎,尽情享用着只有梁山好汉才有的大碗喝油,大块吃肉的美好生活。饭足肉饱,意犹未尽。值日同学说,今日有剩,全是白花花的肥肉,弃之可惜,哥们谁还再来一勺?我向来不懂节制,禁不住诱惑,说:千万别丢,来来来,继续吃,硬是把一勺肥肉就一碗米饭又填进了肚子。这次可尝到肥肉的厉害了,大概是脂肪中毒的症状。整个下午,感觉全身每个细胞都浸在油缸里,一串串油气从嗓子眼往外冒,脑袋迷迷糊糊的,好像是肥油塞住了,短路。肚子里更是翻江倒海。那个难受无法形容。这以后两个月,闻到肉味就要吐。

时代不同了。如今营养过剩的年代,肥肉真地比毒药还让人厌恶。前些年红烧肉还买五花肉来做,如今是见到肥肉就恶心了。前天与同事们上一家四川餐馆,有一盘酸菜肥肠,尝了一口,猪油带着内脏的膻腥直往脑门上串,实在无法忍受,就悄悄吐出来。想当年,烧肥肠可是我最爱吃的啊。

这样下去,退休前成为素食者不是不可能的。

Comments (11)

疯和尚12月 5th, 2008 at 7:51 pm   edit

有点问题,我刚好相反。我年幼时骨瘦如柴,但不喜肥肉;后来体重渐增,对肥肉却开始喜欢;及至现在,体重200斤(100kg), 腰围长于裤长,吃一碗饭都觉得腹涨,见了肥肠烧梅干菜(当然,得是丈母娘烧的)却能够持久而战—–吃饭时固然要吃到见喉咙,吃完饭仍然会三五分钟去冰箱里捞取一两块,直到我家小人儿召唤我去讲故事。

liwei12月 6th, 2008 at 10:25 am   edit

和兄好,久闻大名,幸会。

要是我没记错的话,您以前是不是每年都写一篇年终评论在精华版,纵论天下事,妙趣横生?久仰。

南风12月 6th, 2008 at 1:41 pm   edit

哈哈,我经历过卖肉师傅最吃香的年代,现在想想真是恍若隔世,当年为吃不够肥肉而垂涎欲滴,今天为抵御美食而无奈挣扎。在饥荒年代形成的具有生存优势的基因,今天成了劣质基因,此一时彼一时也。
和尚的体重超标,饮食习惯要注意哟~~~

南风12月 6th, 2008 at 2:04 pm   edit

咦,刚才发的留言一眨眼就没了,再发一遍罢。
哈哈,我也经过那个卖肉师傅吃香不已的年代,现在想想恍若隔世,曾经为吃不够肥肉而垂涎欲滴,今天却为抵御美食而暗自下劲,饥荒年代形成的具有生存优势的基因,今天成了劣势基因。
和尚体重超标,饮食习惯要注意哟~~~

liwei12月 6th, 2008 at 2:24 pm   edit

好像是自动屏蔽,等待我approve,所以你发现留言不见了。

我正在找办法重新设置,默认允许留言。

是的,恍如隔世啊。看样子南兄是同时代人。

海水一滴12月 6th, 2008 at 4:28 pm   edit

确实经历过喜欢肥肉的阶段,还好能经常吃鱼,自己到小渠里喝稻田里抓的。

疯和尚12月 6th, 2008 at 6:56 pm   edit

liwei搞错了,网络上用这个ID的人很多,我基本只在新语丝、中青论坛和凯迪用过这个ID,其他的地方偶尔去逛逛,但都没注册。

我是60年代尾巴上的人,那时家里人有点猪油都能兴奋得不行,但不知为何我不喜欢肥肉;后来是高中住校以后,一则伙食太差,一则开始发育,就开始吃肥肉了,那时在广东,本来广东人就吃的素淡。

liwei12月 6th, 2008 at 7:24 pm   edit

大概是我弄混了。但和尚的大名确是如雷贯耳。=)

那个年代,肥肉也经常炸猪油的。有后门和运气的人家可以弄到板油(肥膘),其次是花油(肥囊),来炸猪油,榨油效率高。没有办法弄到的就只好用普通肥油来榨油了。在匮乏的年代,油(动物油和植物油)是很重要的,缺少油的食品不经饿,不解馋。

南风12月 7th, 2008 at 12:08 am   edit

呵呵,liwei兄,俺是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时出生,在冉匪那儿知道是人祸而非天灾,幸运的是俺活了下来,因而对肥膘有格外的渴望,炼过油的油渣撒点细盐真是香啊,猪油拌饭、猪油下面是奢侈品呢。嘿嘿,现在可是碰也不敢碰了,以防“三高”。

liwei12月 7th, 2008 at 3:00 am   edit

南兄,我也是自然灾害那时候出生的,天生营养不良。我小时候最爱用开水加点猪油和酱油泡锅巴吃。那个香!大街小巷都有馄炖摊,油渣是馅里面的主要原料,美味啊,想起来就流口水。

疯和尚12月 7th, 2008 at 3:07 am   edit

是哦,那时我虽不吃肥肉,但是吃油渣,盐都不用放,直接吃白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8837.html

上一篇:《甜甜花絮: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一篇:mirror - 科普一哈:医学不是“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4 陈儒军 许文婕 高绪仁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