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宽先生和妥先生也是西方文明的精华

已有 3980 次阅读 2010-2-4 15:38 |个人分类:其他杂碎|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我觉得那个寻先生想学小方,但远不如小方。 (1188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January 11, 2009 10:45AM

他们要学小方搞什么黑名单:

作者:寻正
镜子的那些垃圾没有资格成家立派,他也就无非一个科学妄人而已,我认为他是没有资格进入伪科学黑名单的。Faif说得好,伪科学黑名单只包括有重大影响的流行伪科学,不是什么都包括进去,气功、风水、预测术、中医、全息论之类的玩意儿才会出现在黑名单中。

我们也有可能搞一个伪科学名人录,或者科妄家科狂家名人录,那么,镜子还有几分希望入选。

from: http://www.de-sci.org/blogs/liwei/archives/14590#co...

公园里面象他那样极端的是少数,但有他那种科学主义思潮的还不少。反面的人和意见也有,声音微弱一些,老帮菜其实有责任平衡那种思潮。不过老帮菜的坏处是凡事躲着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至于民主派一面,真地热血一片,在改革大潮中,为弱势阶层的民间维权鼓与呼,思想感情上我其实跟他们很有吻合的地方。主要的问题是,弄的不好,就象当年《大参考》。

总之愤怒青中年居多。年轻是硬道理,愤怒是他们的特权,也是他们赤心的体现,理解这个不难。老帮菜不少都是愤青走过来的。问题是,看他们的愤怒究竟会不会丧失理智。

与XYS不同的是,那里似乎没有绝对权威。最终的决策大概是两位站长,但是他们与寻不同,有宽容妥协之心。

中国学习西方,54 请进来德赛二先生,以为是西方文明的精华,中国效法的目标。这当然是进步。但是西方文明的另一种精华,宽先生(tolerance)和妥先生(compromise),却很少为国人所理解。老帮菜责无旁贷。

星湖原帖: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41270,4...

其实老鱼应该上,入住公园。 (195 bytes)
Posted by: 立委
Date: January 11, 2009 11:05AM

你那些宽容妥协又爱心的苦口婆心对他们是良药,就当是“救救孩子”的良心召唤。
关在脚池里面可惜了,也基本没有作用,接受你的早接受了,不入的已经有免疫力。不似公园,面对的是一片 fresh 娃娃。国内居多。

Comments (13)

潜水冠军01月 12th, 2009 at 6:44 am   edit

哈哈哈,我看你这老帮菜也不够狡猾了,难道你看不出来,寻正大虾这只是找个台阶下了么,肯定是由于所谓德赛管理层”民主”的结果,他也不打算,也没办法把mirror这个老狐狸怎么样了,但是他以前对你们放过恨话。怎么办,最好的方法下台阶就是说,ok,你不配做我的对手呢。你这样穷追猛打不是不给寻少侠面子么。

路人01月 12th, 2009 at 9:53 am   edit

妥协也要一点点儿学啊!

xyan01月 12th, 2009 at 10:12 am   edit

这个“宽先生和妥先生“的说法我很赞成。

西方文化的核心到底是什么,我没有研究过,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做一些介绍。

哈哈哈01月 12th, 2009 at 10:53 am   edit

不必提到什麽東西方文化的高度,其實交流中注意起碼的禮貌和斯文,是一切文明社會的基本修養,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小方以及本網的某些朋友,在這方面不太及格,需要好好補課,像立委先生等人虛心學習。

哈哈哈01月 12th, 2009 at 10:55 am   edit

不好意思,怎麼老是打錯字啊!

更正:“像立委先生等人虛心學習”應為:“向立委先生等人虛心學習。”。

jfly01月 12th, 2009 at 12:00 pm   edit

指出你的错误,不是不宽容。
别扯东扯西了,月球问题弄明白了没?
不是说这些问题不能讨论,如果你要请教,网上自然找得到人给你答疑解惑。但是自己没闹明白就以为是科学常识上有漏洞,那就可笑了。
科学常识当然是可错的,但是高中物理水平都没达到,就来质疑科学常识,这就是典型的妄人。再装出高深莫测的鸟样,那就是神棍了。
说实话,那个镜子先生弄明白了月球问题没有?不懂可以继续问。

pp01月 12th, 2009 at 12:06 pm   edit

宽先生和妥先生很不错,问题是你们把基本问题搞清楚了吗?

扯个老母鸡可以上天都可以宽容的讨论?

Alex01月 12th, 2009 at 12:15 pm   edit

呵呵,在我看来,寻正的激进固然不妥,但您这所谓的“宽先生和妥先生”说白了不就是和稀泥么。

金陵客人01月 12th, 2009 at 12:19 pm   edit

开始讨论“科学地做人”了,曰“宽先生”和“妥先生”。

但小方是学鲁迅的,鲁迅讲过“fair play 应该缓行”。

老帮菜是嚼而无味了,还是别弄什么当仁不让吧。人家的园子是“德赛”,这园子在论“赛”时,很认同小方的。老帮菜何苦“德赛”园里卖“宽妥”。

Alex01月 12th, 2009 at 12:34 pm   edit

另外,您还真别拿宽容来蒙事儿,房龙写宽容,那说的是文化和宗教上的宽容,在科学问题上,tolerance和compromise,有吗?

我以为,科学问题上不需要宽容。您在人际关系上玩玩“宽先生和妥先生”就够了,之前的讨论明明是科学问题,不去追究谁对谁错,反而跳出讨论的范围,拿宽容与否和寻正同学的态度来说事,有意思么?

和稀泥也成了“西方文明的另一种精华”,笑话!赛先生之所以牛B,就在于他的不宽容和不妥协;“宽先生和妥先生”在中国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

“中庸之道覆被了一切,包藏了一切。它冲淡了所有学理的浓度,毁灭了所有宗教的意识。”,这是林语堂在《吾国吾民》里说的,请多读几遍吧。

langfellow01月 12th, 2009 at 12:56 pm   edit

要是以讲宽和妥为纲地话,那也就不会有科学了。宽容主要指宗教和文化方面,妥协是各方利益的分配时提倡的,不要把这些往科学问题上扯。

路人01月 12th, 2009 at 1:05 pm   edit

to Alex: “另外,您还真别拿宽容来蒙事儿,房龙写宽容,那说的是文化和宗教上的宽容,在科学问题上,tolerance和compromise,有吗?”

科学上没有,但讨论科学的时候需不需要有一点儿呢,科普的时候是不是需要有一点儿呢?

在月亮的问题上镜先生没有错。

另外,Alex回子平贴关于哲人王的事忘署原作者名了(疯和尚指出的),请交待一下,以后请注意。

Alex01月 12th, 2009 at 3:18 pm   edit

之前在子平兄的原贴里我已经说明过了,请去看原贴。这个问题确实是我疏忽了,谢谢你再次提醒。

关于要不要宽容,这个要看当时的语境,我以为,对于一个喜欢把自己文章的读者比作“猴山里的猴子”的所谓大师,不需要的。

http://www.de-sci.org/blogs/liwei/archives/146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1877.html

上一篇:忍受不能忍受的哀痛,消除无法消除的误解
下一篇:小诗:咖啡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1-20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