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切肉和“应急”,应陈教授的“切肉”

已有 3293 次阅读 2010-1-25 18:0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切肉和“应急”,应陈教授的“切肉” (1393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January 24, 2010 07:17PM

陈教授说起切肉来了[www.sciencenet.cn]。不是对国人教授“不敬”,只是教授们对吃肉的常识太不敏感了。前有蒋教授的粮食换肉的比例系数,今天有陈教授的切肉。 

凭什么鸡肉就要比鸡肉、牛肉价格便宜呢?这是个问孩子的问题,不知道孩子们是否能给出个圆满的说法来。这个问题的答案与粮食换肉的比例系数直接连在一起。镜某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就是对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事儿:一边儿是日常、一边儿是生物法则。如果再考虑到饲养时间的不同,同样是鸡肉,价格也可以不一样了。农家鸡好吃的理由是在那里的鸡生长期长。 

说到切肉,对不同的部位、不同种类的肉的切法也不一样。鸡肉细嫩,断丝切肉炒熟了后就要碎了。但是对牛肉,不断丝切嚼起来就要费劲了。猪肉呢?折衷一下,斜着切。由此看来,“应急”这个事儿也急不得,也需要把事情拆开,一点儿一点儿地去“应付”。 

做菜有学问、品菜也同样需要学问。一次在北京一家小有名气的店里吃饭,遇到了一个道汤菜的味道和做法的问题。由于朋友认识经理,镜某就要服务员叫经理来评论一下这个菜,也算是为了这家店的繁荣昌盛吧。显然服务员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也不知道朋友与经理的关系,就回应说经理不在。这是小店员的“应急”。朋友这时也需要“应急”了,因为不能丢了这个“面子”,就把经理给镜某找来了。那道菜是个鱼汤,但是汤味里配料的肉味道太重,鱼、肉相克了。结果是用了好鱼好肉,定了个“好价位”,但不是个好味道。这时就轮到经理“应急”了,赠了一个果盘作为对镜某这条批评的答谢。不知道这个意见是否能够反馈到厨师那里。吃饭不但给钱、还给意见,这绝对是属于“上等”的客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90190.html

上一篇:《立委随笔:名校情结 (续)》
下一篇:mirror - 为什么要“多样性”?也凑个“多样性年”的热闹
收藏 IP: .*| 热度|

2 吕喆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