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朝华点滴:“那小说中的情节,也能亲身感受”》

已有 4000 次阅读 2010-1-15 09:37 |个人分类:朝华午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立委随笔:“那小说中的情节,也能亲身感受”》
Posted by: 立委
Date: May 12, 2007 03:29PM

人过四十以后,陈年往事象碎片一样徘徊心头,可就是拼接不出完整的图画。最近,陆续跟中小学同学通过网络联系上,30多年过去,在我们记忆的海洋里,每一朵浪花伴随甜蜜咸涩,聚散无序,翻腾萦回。大家一致感到,怀旧是中年不可救药的病状,跟上网类似。

“中学同学中有一小批‘贵族’,随军队备战医院(127医院)下放来的子女。我的班有四个这样的‘仙女’,她们讲普通话,部队大院出来的,让人耳目一新。”

摘自《朝华午拾:那宝贵的点滴,无法忘怀》: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45,19123

========================
跟中学老同学的通信摘录:

== 一封没有署名的信 ==

date May 10, 2007 2:03 AM

立委;

你好! 还记得你在南陵高一的女同学,家住127医院的我吗?我现在在J市第三中学,教英语。

早就听说你去了美国,一直没有机会和你联系。最近才和你哥哥还有KQ联系上并得知了你的地址,特意问候一声:祝你在美国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 Must be from 仙女 ZH ==

What a nice surprise! I was an English teacher, too.

You must be ZH, right? the nice looking girl with very good skin and personality. I still remember 初中时候你是语文课老师的宠儿,成为语文课代表。你在回答老师关于《叶挺: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的提问时,说的流畅精彩,为老师所激赏。

Welcome to my blogs when you have time: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list.php?45

立委

== 那小说中的情节,也能亲身感受 ==

立委:

你好!我没有想到在我们分别30年后又能重新联系上,这好像在以前都是从小说中才能感受到的生活,现在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太令人兴奋了!我们都老了呀。

你和我在一起的时间(only less than one year), 对你的印象:你不爱多言,人小可爱,眼神很有说服力,常在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很难见到你有笑容的时候,不像你哥哥笑口常开,喜欢和同学谈天说地的;记得你sit around me , 我上课不专心听课,回头就能看见你的眼神,(你虽人小,但在我们高中班级里很有威的)我还有点怕你了,哈哈…

你对我在语文课上回答赵老师的提问,记忆犹新,实在让我佩服!我也是一个巧合,实际上我喜欢英语学科,只是当时大家都不重视,课本编写的都是些语录篇。我没有当英语科代表实在是遗憾呀!现在不能和你说起这些了,见笑了吧?

1977年恢复高考后,我毫无准备、稀里糊涂的就去报考,当时家里人怕我下放,稳妥地选择了师范专科英语专业,(文革期间英语教师紧缺呀!)毕业后一直从事初中英语教学,没有什么大的作为,但也桃李满天下了。

我2004年去了加拿大的多伦多市附近一个学院学习,要是早联系上了,也许我们在那还能见一面了。

回忆往事,故事多多,留着以后慢慢细谈,希望能在不久的日子里见到老同学!?顺寄去几张相片,有三张是在加拿大的大瀑布和彩虹桥的留影,还有的是初中时代和今年五一回南陵的相片。
盼归!

== 跟 buddy JJ 试图拼接恍如隔世的图画 ==

Wei:

I remembered that another 127 girl named “WRR” was very good in English.

I might need some help here with a confusion. Since we were not in the same class at the junior high level, was it possible to have ZH in both classes? I tend to agree that KQ was in your class at the junior high school. But if the memory serves me, ZH was in my class.

Regarding KQ, I seemed to have heard that she was very good at performing as “A (1) Qin (4) Sao (4)”. They all have their talent!

JJ

========================

仙女KQ初中高中都跟我同班。仙女ZH高中肯定同班。初中我记得也同班,但是你说的似乎也有道理。

可是我清楚记得,那位上海女老师教语文时候,特别欣赏ZH的语文理解能力(特别是她讲解”我们革命者应该有自己的骨气,不能祈求’从狗的洞子爬出’”等等那次,印象特别深刻),让她做语文课代表。

但是,我哥哥初中跟你和CL同班,他似乎对ZH也很熟悉,所以你们应该是同班。可是我的记忆也是初中时候啊,我也糊涂了。

也许两位仙女记性好,可以解惑。

========================
Wei:

I agree that ZH had a very good disposition.

Boys and girls rarely communicated in those years. As a result, I do not believe that I have ever spoken to KQ or WRR, but I did speak to ZH and received some help from her — I asked her to bring me some bottle caps. Because I did not make the request seriously, I chose not to remember it. A couple of days later, she brought me a couple of nice ones! My grand mother used it to keep beds warm.

I remembered that event for so many years!

JJ

========================

WRR was young, timid and shy. But I remember talking to KQ numerous times.

ZH was sitting around my desk (my deskmate was HJS), he was ridiculing her from time to time but she chose not to be angry, cry or fight back. She has very good personality.

In general, all 127 girls were good-looking and well-behaving. As I told KQ, they were all like angels.

Glad to have resumed the contact with them after so many years.

Memories always accompany us althogh we are all getting old, and 仙女们也都成为仙婆了。

同学一场是缘分,我们珍惜这种缘分。

========================

>>ZH同学是初中二班的,大致不会错。
我和KQ好像是一班。

>>你提到的那篇课文,我有印象,但好像是WDK老师教的。上海的女老师是ZMY,原先与WYZ老师走的近,后来似有点归于平淡了。

我记得是ZMY老师教我们语文,还清楚记得ZMY老师课堂提问了几个学生回答得都不好,结结巴巴的,然后让ZH回答,使她喜出望外,从此ZH就指定为语文课代表。(我当时是学习委员兼数学课代表,数学老师是班主任WYZ,她很信任我,让我早自习上讲台带领全班同学做习题,还帮助批改小测验的卷子。后来我考上研究生後从W市过,还特地去看望过她。)ZMY老师对我的作文也比较欣赏,记得写过一篇《记采茶劳动》(结句还记得: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我们也一直坚持着。),Z老师把它当作范文拿到四班去念,所以四班也开始有人知道我了。

我的印象是,ZMY老师是我哥哥的班主任,很喜欢我哥哥。那她应该也带二班的语文才对啊,记忆有点模糊了。也许初中时候又重新分过一次班,很可能是这样。

JJ初中给我的印象是”白专”。到高中同班跟我走得近,还记得他老夫子似地在班上朗诵过自己写的一首挺长的诗,押韵很巧妙,UI韵从头到尾,当时很佩服,因为这样韵尾的汉字不多,居然能用它写长诗,记得最后一句是”敬祝毛主席万万岁”。还有就是据说JJ通读了《古文观止》,也让我羡慕。

>>我的记忆中,二班的同学有名叫YYT、DJG,ZXP的。有一天,Z与Y口角,几乎要动手打架,D突然介入,以板凳击Z致伤,立威扬名。我正巧目击全过程,印象很深。依当时的风气走下去,若文革不结束,中国可能有不同的景观。

>>我上面提的几个名字,ZH同学或有印象。KQ据说很有文艺天份,曾扮演过阿庆嫂,好评如潮。

这个阿庆嫂的事,我也有印象。好像是127医院的节目。

>>与她高中同座位(?)的ZXX也是文艺尖子,字写得很好。如Beauty and Beast的童话一般,ZXX据传与你家相邻的一位尚武的同学相好,当时的价值观取向不同。我们这类的小不点,只有旁观风云人物之份了。

那个邻居是ZGJ,体育很好(跳高冠军),也是学校一霸,后来两人分手,他穷追不舍,据说ZXX烦不胜烦,为了躲避他,才千里搬家到外地了。

ZXX字写的很好,成绩也不错,人很聪明,漂亮大方,也早熟。小学同学时,在4-5年级时候,象个大姐姐一样带我在班上转圈子玩,因此对她特别有好感。初中应该跟L同班,两个人也有一些朦朦胧胧的故事,到高中才分到我们班级来。我还记得L在高中时候,曾当面羞辱过她,不记得为什么事了,总之我觉得L太过分。

往事如烟。

立委

我把此邮件也拷贝给L和J。30多年後,大家通过网络联系上,不容易。

========================

相关文章:

姊妹篇 《朝华点滴:“那宝贵的点滴,无法忘怀”》

《人生记忆:老爸-我与127医院》

《朝华点滴:大学同学网聚纪实》


《朝华午拾》总目录(置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7399.html

上一篇:mirror - 说文解字,与师姐对话录
下一篇:《朝华点滴:大学同学网聚纪实》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