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ZT Xunzheng - 为某些人补点小学物理

已有 4887 次阅读 2009-12-31 06:0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有人质问我如何判定Mirror之类的忽悠是伪科学假科学,凭啥?立委是语言专家,怎么会被Mirror忽悠?正因为立委是搞语言学的,更容易上当,其一,搞语言学的,更喜欢做概念游戏,更容易接受概念游戏,缺乏对忽悠的基本辨别能力;其二,没有基本的科学训练,用新语丝最常贬人的说法,叫文傻。

我已经数次强调,月亮绕着地球转,跟它也绕着太阳转根本就不矛盾,但它是地球的卫星,所以无论是地心学说,还是日心学说,对它的运动描述都不同有错,最直接了当的说法,当然是它围着地球转了。

Mirror得意得不得了的“发现”,就万有引力而言,太阳对月球的引力是地球对它的引力的两倍,好象月亮围着谁转就看哪个的引力大来确定一样,这种几乎毫无联系的东西扯到一起,是科学妄人的常用技巧,就象他神经兮兮地宣布1+1=4一样,似是而非,乱扯放屁。

在一个单纯的圆周运动中,维持圆周运动是需要向心力的,太阳对地球与月亮的引力就是那个向心力,作为复习小学物理的基本功课,这里解析一下地球与太阳对月亮的引力。

向心力的决定公式:

F=mrw2(m是运动物体质量,r是半径,w是角速度)

用F1代表日月引力,F2代表地月引力,那么:

F1/F2=mr1w1 2 / mr2w2 2 =r1/r2 * w1/w2 2

r1/r2 约为390;w1/w2 2= 27.3/365 2 = 0.0056;可以推导:F1/F2 = 2.18

按万有引力公式计算,F1/F2大约为2.18。

经典力学的简单东西,有什么希奇古怪的?不懂科学,胡乱地在概念层面乱扯,有小学初中的物理知识就可以识破的忽悠,居然来质问我凭什么判定忽悠是伪科学假科学,凭本人有基本的科学常识。

18 Responses to “为某些人补点小学物理”

  1. 1
    路人 Says: 

    不知道我的以下理解错了没有:
    mirror说地球绕着太阳转,月亮绕着地球转,但如果把太阳、月亮、地球作为一个封闭系统来说(在物理上也是近似成立的)月亮的轨道一定不能是什么样子的(相对太阳不能外凹),我认为这是他文章的主要结论。这个主要结论是站得住脚的。
    以下是感想,瞎说的:
    您又写了给天文学白痴科普的文章,您这样的科普文章是急就章吧,有了大概的想法,然后就收集资料,然后就写出来了。当然这样的文章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但如果有内行评点一下,应该不是什么坏事吧。mirror说您写的发声的部分不好,您至少应该问一下什么地方不好了。

  2. 2
    疯和尚 Says: 

    我根本还没想明白什么叫做“相对太阳不能外凹”呢!!

    但由于镜子究竟想表达什么不清楚(让我想起《没有脸的鬼最可怕》),我觉得老刺猬这篇也没把想表达的东西说清楚,后面的计算只能证明镜子说日月引力是地月引力的两倍是对的。

  3. 3
    棒棒儿 Says: 

    小学初中大概是不会学万有引力公式的。

  4. 4
    棒棒儿 Says: 

    我看liwei的语言研究部分有机器语言和智能语言相关的东西,这部分大概应该算是科学领域的。

  5. 5
    寻正 Says: 

    我是在调侃,小学里最常见的科学项目就是搞整天文学的东西,对了,我谈的是美国小学,不是中国小学。

  6. 6
    寻正 Says: 

    我这里想说的是,引力有引力的用途,跟谁与谁围着转没有直接关系,关系也无非是维持谁跟谁转而已。侧面验证月亮围着地球转,也随着地球围着太阳转,不会掉到太空的另外的地方去。

  7. 7
    nibor Says: 

    相对于同一个参照物,凹就是凹,凸就是凸。外凹内凸,是什么意思?

  8. 8
    bonntom Says: 

    光说没有用,不如画个图,画出月亮相对于太阳运行的轨迹,那就大家都清楚了

  9. 9
    路人 Says: 

    立委的语言学是“硬”的,“技术的”,不知道怎么做概念游戏,怎么忽悠机器。
    不知道寻正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可知道立委是怎样的“语言学家”?

  10. 10
    敬禹 Says: 

    指正一下:
    在大陆没有开小学物理课程,另外,初中的物理课程上面也没有向心力圆周运动这物理知识。高中才有。

  11. 11
    愚人国度 Says: 

    mirror的文章看来怎么理解都行,如果他去发扬光大中医理论,我看行。

  12. 12
    路人 Says: 

    to愚人国度:“mirror的文章看来怎么理解都行,如果他去发扬光大中医理论,我看行。”
    等mirror真的做了,在抡起大棒不行吗?否则就是废话。

  13. 13
    哈哈哈 Says: 

    搞科普的人,是不是要隨時警惕身邊的偽科學,警惕某人可能變成偽科學?

  14. 14
    看不惯 Says: 

    说话要过脑子,美国小学学万有引力还是美国的小学生搞整天文学的东西就是计算天体轨道?

  15. 15
    愚人国度 Says: 

    12路人 Says:

    to愚人国度:“mirror的文章看来怎么理解都行,如果他去发扬光大中医理论,我看行。”
    等mirror真的做了,在抡起大棒不行吗?否则就是废话。
    ————————————————————————————————————————

    他那忽悠,和中医骗子有何区别?

  16. 16
    bright Says: 

    To 路人
    Mirror关于中医的观点也颇有“忽悠”之处,主要是混淆中医和现代医学的本质差异。
    详细的可以参见立委整理的《镜子大全》。我摘几段:
    “技术可以移植、传播。而技能就难了。培养一个会号脉的中医可能要很长时间,而培养一个现代医生不需要化很长时间、也花不起很长时间。如果讲中医是一种骗术的话,那么什么又不能被用来作骗术呢?连“(共X主意)”都可以是骗术呢!”
    “医的问题中,基本上没有什么中西之争。比如对风湿,谁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那么中西医就是对等的了。没有必要‘排斥’中医。
    赫尔辛基宣言讲,只要手续对头,医生可以采用任何治疗方法。也只有如此,才可能有创新。如果论逻辑,中医也被包括在‘任何治疗方法’之中,没有被否定的必要了。
    有一种疾病叫偏执。反中医的多是这类‘患者’。 ”

  17. 17
    路人 Says: 

    To bright
    这个是原则问题,如果寻正是就您说的内容开始攻击,即使是只计一点,不及其余,那我也支持。

  18. 18
    哈哈哈 Says: 

    看來,立委的實驗結果就要揭曉了,哈哈哈。

http://www.de-sci.org/blogs/xnzhng/archives/1265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2784.html

上一篇:mirror - 人的几种“怪感觉”
下一篇:《音乐心情故事:明天會更好》: 祝各位圣诞新年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