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认错的难度,也说对某华人教授行为的争吵

已有 3332 次阅读 2010-1-7 17:34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某华人教授在科学网自己的博客上发了一篇文章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0... )《凭什么让人尊重大学教授?》。之后,分别有两家报刊“转载”(某华人教授认为如此)/“发表”(两家报刊认为是如此)这篇文章。发表不能有两处,因此两家媒体先“纠纷”了一下,后来媒体彼此有了共识(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2... )《嵇教授可能是不小心一女多嫁吧!》,因此矛盾的双方变成了某华人教授与《科技导报》的的争论了。“大戏”很是好看。

应该说《科技导报》比较诚恳,已经有“退让”(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2...)《也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综合工学院嵇少丞正教授谈谈心》,但是某华人教授则认为(http://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 )《苏青,黔驴技尽了》不依不饶。谁是谁非,那里有表现,各位看官不妨自己评价一番。

这里有个关键的概念是发表转载。报刊一方不认为博客上的文章是发表,只有自己这边才有发表的资格。而某教授认为发在自家博客上就是发表,报刊上的不过是转载。也有论客对是发表还是转载发表了见解,比如(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2...)《转载还是发表?这是个问题》。以及

quote=过路客
因为最近在学习出版基础和著作权法,所以忍不住说句公道话,请大家指正。
通过稽少丞教授和苏青教授的博文,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就是博主同时将自己的博文提供给了两家刊物。
好,我们公允地探讨这个问题,将自己的博文同时发给两家期刊,是否合适?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问题,刊物刊登作者的博文,算发表还是转载?
明确地说,不算,因为出版包括三个环节,编辑、复制、发行,博文连基本的编辑环节都没有经历,所以不算发表。即使有很多人点击博客,也不算发表。因此,刊物刊登作者的博文,是首次发表不是转载。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著作权法规定,报刊可以自由转载已经发表的作品,但是要标明出处,并向作者支付报酬,除非作者明确表示不允许报刊转载。如果是转载的话,权利不是任何一个报刊专有的,所以两家同时转载也没关系。
但是发表的话,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事先将稿子许诺给第一家刊物,之后又将稿子许诺给第二家刊物,导致两家撞车,就是作者的失当之处。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人向报社、期刊社投稿的,发出后十五日内无回信可转投其他报社,30日内无录用通知的可转投其他期刊社。这也就默认了报刊社的专有出版权,一般的期刊社也会在自己的刊物上写明,自动拥有作者的专有出版权和网络传播权,无论是否自动投稿,一旦稿件录用达成协议,就应该按上述规定执行。所以,博客作者不应将一偏博文一稿多投。
回到稽教授和苏教授的争论,我们可以看出,稽教授可能是混淆了发表与转载的区别,所以才导致这样的事情。以后博客作者发表博文应当注意不要一稿多投,期刊社约稿时也应当注意问问,是否还有别的期刊社也同时约走了稿件。
最后说一句,理解万岁吧

其实只要某教授谦虚一点,直接讲明白不理解媒体的发表转载的区别,也就过去了。但是修养不到家,非要嘴硬,只好是人格破灭了。

争论了半天,各方还是没有把问题的结症说清楚。镜某只好再费心说两句。某教授对报刊出版界的规矩不理解、是“业余的”,因此不理解公开发表以及转载的区别。报社方应该充分理解这一点,给予某教授说明才是。事先没有能做到,事后道歉了也算是扯平了吧。某教授当时没有能理解,事后经人家解释后虽不能完全理解,但也不能恶语伤人不是?发到自家博客上的行为只能叫做公开了,还不能叫做发表。因为发表是要问“资格”的,并不是是个人就可以随便发表。比如在自家窗户上贴个条幅什么的,让第三者看见了,那只能是公开了。显然这种行为不能说是“发表”。“发表”是要有资格认证的行为。比如说登在被认可了的报纸上的、电台上的声明,特定发言人的讲话等就可称为“发表”了。一个私人的行为显然不能被认为是“发表”。

一个人如果仅仅是无知比较容易被理解。而无知再加上无理取闹就很是问题了。某华人教授是否也是无知再加上无理取闹呢?

原载星湖: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545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1943.html

上一篇:mirror - 人的几种“怪感觉”
下一篇:mirror - 飞机、磁悬浮和高铁的争论以及国人杂志的英文化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