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AI浪潮:玩不死的 chatGPT (之一)》

已有 2059 次阅读 2023-1-7 08:06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是昨天的新闻,讲的是美国共和党遭遇议长选举的僵局: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3/01/05/mccarthy-bid-00076520

送进去,我让它给我抽取:(1) 实体;(2)引语;(3)关系;(4)事件。用的是大白话,这些以前都是 NLP 的专项任务,现在 zero shot 它,给个指令即可。

这个回答显示了其NLP的超能力。传统的sentiment analysis 不过就是一个正负二级分类。在这里不大合适,而它会把带有情绪的 insights 抓出来,显得非常灵活精当。

说它不是超人,我是不信的。

这里说明一下:它其实是已经开始翻译成阿拉伯语,出来了一些阿拉伯语的古怪文字从右向左蹦。走到一半的时候有个罕见的bug,出了 load failed 错,结果我重新 submit 前面的指令,它就接着开始翻译日语和土耳其语。

它的中文语言能力目前还有限:

不过我遇到过,它一开始找理由说自己不行,拒绝尝试,但是第二次你做同样的请求,它又做了。这其实是因为强化学习中的人类标注教给它对没把握的任务可以“藏拙”,但这个训导并不彻底,还是有动摇的。

谁说不会创作,让它改写成诗,就执行了。那些 “对不起,我只是程序,我不会创造” 这种套话,其实是与人类对齐的时候附加上的,压抑了它的潜力和天性:

敷衍了事,打回重做:

这下至少押韵了,有了点诗的味道。

不但把新闻写成了讽刺小品,而且还解释了哪里是讽刺的语气。而且也学会一点“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谦逊美德。给 chatGPT 评一个语文二级教授,如何?

 

【相关】

chatGPT 网址:https://chat.openai.com/chat(需要注册)

《AI浪潮:玩不死的 chatGPT (之二)》

《朝华午拾》电子版

李维 郭进《自然语言处理答问》(商务印书馆 2020)

【语义计算:李白对话录系列】

【置顶:立委NLP博文一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370879.html

上一篇:《AI浪潮:玩不死的 chatGPT (之二)》
下一篇:《AI浪潮:因为见从而信,见证奇迹的时刻》
收藏 IP: 107.130.10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