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李名杰王益生:胃内打火机异物一例

已有 1472 次阅读 2022-8-30 21:03 |个人分类:风雨春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芜湖长航医院 (241000)  李名杰  王益生

患者,男性,22岁,平素健康,2月前因故轻生,自行吞服电阻丝打火机一只,用手将异物强行送过咽部,尔后作吞咽动作而使其顺利进胃,未梗塞和滞留,亦无食道损伤的出血和疼痛,当晚照常进食并服大量韭菜,始终未见异物随便排出,亦无特殊不适。一月后方出现空腹时上腹紧缩痛,进食即可消除,来院拍腹部平片证实此异物存留胃内,因无碍饮食和活动,直至2月后才入院手术。

体检:  一般情况正常,上腹无压痛,胃充氣,X线检查再次证实异物滞留于胃内(图1),B型超声胃充水检查有异物强回声不伴声音,亦为佐证。

1991年7月4日硬脊膜外麻醉下经腹切开胃壁3.5cm,检视胃体黏膜略有充血改变,无溃疡及增生,异物与胃壁无粘莲,游离于胃腔,顺利直视下取出异物,作胃修补,常规关腹,术后7天拆线,痊愈击院。

取出之异物为电阻丝打火机,7x3x1.5cm,重18克,为塑科与金属之混合制品,其外壳已部分剥蚀,活动盖己松脱(图2)。

体会: 

横径3cm之硬质异物在强行通过咽部后可顺利通过食道生理狹窄部及贲门而未造成损伤,却滞留于胃内长久不得通过幽门,在胃的强酸作用下蚀剥其金属外壳及部分塑料,且出活体后继续粉末化,但因其为混合制品,未使其完全解体,不能自然下行,若内镜取出恐难通过贲门,且致医源性损伤,手术取击较为安全简便,预后良好。术后随访三月,病人康复无胃炎等症状。

1991.10.15

 

【爸爸妈妈医学论文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353317.html

上一篇:李阳镇:从马王堆古墓出土医学著作看预防医学的科学造诣
下一篇:李名杰 史良会:膀胱内塑料管异物一例
收藏 IP: 99.15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