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救人一亿,是怎样的功德?】

已有 3583 次阅读 2017-2-24 21:09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巴菲特, 盖茨, 人道主义, 基金会

今天看比尔盖茨给巴菲特的信 还是有震撼。说比尔基金会这么多年累计拯救,一亿两千两百万(122 million)儿童的性命。地球上因此多出了这一亿多本来会死于贫穷 饥饿和疾病的人。同时这些家庭的计划生育开始奏效 也少生了亿万。 这大多是地球最贫穷的人群 主要在非洲 得到了地球最富有的私人基金的助益。盖茨以此作为对巴菲特慷慨捐赠的一个汇报。国家和国际社会 在这方面 效率的确不如私人基金。

有意思的是,盖茨强调了计划生育的奏效。的确,当上亿的人一举被拯救以后,社会如何持续,对任何国家都是一个巨大的人口难题。如果没有配套的计划生育,被拯救的亿万儿童终将面临悲惨的人生。在动物世界,这都不是问题,高生育高死亡保持一种自然淘汰的平衡。但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类有不必践行自然淘汰森林法则的可能。文明社会大都在拯救生命与计划生育两方面,达到了符合人性的人类繁衍目标,这个世界因此显得有希望和意义。可是盖茨们致富以后没有忘记,世界上还有很多贫穷落后的地区,缺乏起码的卫生保障系统,生命的夭折无时无刻不在发生。于是他们把目光瞄准了这里,做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人道主义成就。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人一亿 是一种什么感觉呢?这种盖世功德,至少盖茨和巴菲特是感觉到了。这比做上帝的感觉要棒的多吧。

以前对社会财富在现代社会的两极分化 非常不以为然 甚至 抱有社会主义者对资本现实的敌视与厌恶。至少在盖茨基金会的作为上 现在感觉到了分化后的重回人性和合理。貌似比社会主义的政府行为和财富再分配更有效率和积德 虽然并无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财富的监督。

不知道中国的超级富豪有没有类似的人物和作为出来?马云有希望吗?从平时的论述看,在国内超级土豪俱乐部里,他倒似乎是个有情怀的。


One of the greatest values of our nation is the belief that the best investment any of us can ever make is in the lives of others. As Melinda and I explain to our dear friend Warren Buffett in our Annual Letter, the returns are tremendous: http://b-gat.es/2lrya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35889.html

上一篇:混合乎?复合乎?hybrid+的译法
下一篇:【骨灰级语言学家开讲段子小品】
收藏 IP: 99.151.9.*| 热度|

4 刘建栋 苏德辰 武夷山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