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jzhaoxm 何思何虑,居心当如止水。勿取勿忘,为学当如流水。

博文

“哀悼日”过后不能止于悲痛

已有 4002 次阅读 2010-8-15 20:14 |个人分类:人文社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哀悼, 泥石流, 舟曲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8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并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为贯彻国务院决定精神,文化部14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为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举行全国哀悼活动期间,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在这里不想说国家设立“哀悼日”是进步还是退步、是对人权的尊重还是流于形式。应该算是尊重公民生命权、生活权和生存权的体现吧。

此次灾难已经发生,并且总会过去,灾区人民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重新建设新家园。只是想说,每次灾难过后,哀悼过后,该做些什么,是不是能够避免灾难再次发生呢?

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可以查到:甘肃舟曲三眼峪沟泥石流灾害勘查报告顺利完成,作者朱平,水文地质工程地质,1997/01三眼峪沟泥石流灾害及其综合治理,作者马东涛,水土保持通报,1997/04

第一篇文章提到:该勘查报告对三眼峪沟泥石流灾害现状、活动特点、成因类型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科学分析和论证,制定了以拦挡坝为主的治理措施,规划设计了总费用为927.28万元的整治方案。治理工程实施后,减灾效益和经济效益平均每年359.25万元,投资与效益之比为1:29,效益十分显著,将根除这一困扰当地干部群众的“顽疾”,加强民族团结,促进舟曲经济建设的发展,加快舟曲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第二篇文章摘要:通过对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北三眼峪沟泥石流形成条件、发育机制及特征的研究,阐述了该沟泥石流灾害的严重性和治理的必要性提出了以拦挡工程为主,并结合泥石流停淤场、排导沟、防冲槛和生物措施的综合治理方案。工程建成后,年减灾和经济效益达314.5万元,泥石流变成一般挟沙洪水,其对县城的危害基本消除。

似乎该做的事情也做了一些,该继续做的事情没有做,不希望发生但可能发生的事情发生了,人死不能复生,活着的珍重吧,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351-353351.html

上一篇:国人的防灾意识
下一篇:夏日博爱园
收藏 IP: .*| 热度|

2 张檀琴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