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科学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林

博文

未来在哪里?

已有 3366 次阅读 2008-3-18 21: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始打算写这篇日记的时候自己是比较悲观的,今天刚刚和同学打过电话,他今年博士毕业,正忙着找工作,专业和我现在的专业都是一类,电话里头一直在抱怨现在的就业形势,并开玩笑劝我趁早退学。其实我也不算早了,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学期,还剩下一年半的时间,总结一下自己的工作,基本感觉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方向换了好几个,可都没有深入的去做,文章也只是非常肤浅的读了一些,回顾去年一年的科研生活,基本上处于瞎忙活的状态,对未来也总是充满了担心,倒还不至于恐惧,不过生性乐观的我到还是认为自己有能力去克服所面临的困难。

有的时候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持怀疑态度的,尤其是当自己心烦意乱的时候,很想改变自己现在的状态,也在不断的提醒自己要踏踏实实做点事情。刚才在小木虫浏览了别人的科研经验,有的灰心丧气,有的意气风发,有的建议我们要努力度过困难的时期,写的都是非常真诚,基本上反映了各个实验室硕博们真实的想法,对自己也有警示和鼓励作用。

回过头来,面对同学的玩笑,倒也未必不是他自己真实的想法,我的打算是先读下来再说,当初报考博士的时候,我是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的,并且当时也准备好好拼搏一番,尽管过去的一年有很多事情没有按照自己的规划去做,中间也出现了好多自己始料未及的事情,但毕竟走上了这条路,或者说做了这件事情,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不要辜负了自己当初的选择,也不要辜负父母及家人对自己的期望。即便是将来不继续从事这项工作,但对于自己当初的选择也应该有个圆满的交代,不应该敷衍了事。跳出3年的博士学习,从整个人生的角度来考虑自己的事业及生活,有一点是值得我去记住的:几十年的生命中,我可能会做不同的几件事情,但是做一件就应该尽力做好,而不应该半途而废,也不应该留下遗憾。

未来在哪里?我觉得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认真做好科研,方为上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18681.html

上一篇:回家难,回来更难
下一篇:黑潮(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