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你学生的推荐信是谁写的? 精选

已有 17226 次阅读 2016-1-24 12: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学, 导师, 推荐信

你学生的推荐信是写的?

上期的Science有篇文章是关于写推荐信的。文中提到一个普遍的象是,当你邀某个大牛(你的同行,合作者,导师,或老板)帮忙你写推荐信,他往往要求你提供草稿,理由大都是大牛们很忙,大牛们的时间更宝贵。有意思的是,文章的作者弱弱的叽咕了一下:这个理由能成立吗?谁知道N年后这个曾经向你索要推荐信的小伙是否变成比你还大的大牛呢?爱因斯坦年轻时一个小时值多少钱呢?我个人觉得,如果不是师生关系,要求被推荐人自己提供草稿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是师生关系,让学生来起草稿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如果连自己的学生都不知道怎么向别人推荐,不是这个学生没学好,就是导师没教好。如果是前者,你完全可以拒绝写或者如实写(当然,即使是学生很好,你很愿意写,也是要如实写,但是可以扬长避短的写。什么意思?大家都懂的)。如果是后者,我只能无话可说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正如导师们会碰上不可塑之材,学生们也会遇到无德之师。

那各位科学网的大牛导师们,你们学生的推荐信是谁写的呢?

我还只是个科研道路上的学生菜鸟。这几年自己求别人写过推荐信,自己也给别人写过推荐信。抛砖引玉一下,讲讲我自己碰到的情况。

几年求过帮忙写推荐信的人,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国内的要求提供草稿的一半的概率。正如前面提到文章的作者感,自己起草的候多少是良心不安的。不是造假嘛?可是能怎么呢?是你有求于人啊!或有人,你可以个推荐人啊。有候推荐人也不是能随便的,如你的导师。特别是研究生,如申请博士或博士后的时候,如果连你导师的推荐信都没有,评审人会不会认为你是不是个很不好相处的人,连跟导师的关系都处不好。但我有个哥们申请美国某个超牛单位的博后就没请他的导师写推荐信。当然最后他的申请结果究竟会怎样,或者说评阅人怎么看,就不得而知了。国外的全部是他们自己写。一般来说他们写了就提交了,究竟写了什么你是不知道的。但有意思的是,一个意大利的合作者把写好的信先给我看,问写得怎么样,需不需要修改。我个人还是挺欣赏这样的推荐人的。首先是你能知道你的推荐人是怎么看你的,如果他很如实的写的话。即使他有提到你不足的地方,你知道后就是以后要努力的方向嘛。其次是你能确保你的推荐人没把你的信息搞错。

给别人写推荐信的情况就有意思多了。首先是,你愿意给别人写推荐信吗?我的感觉是,老外应该多数是愿意的,反正我没被老外拒绝过。老外愿意写或许是有原因的。第一,写推荐信是能体会到是被感激的。例如,不仅推荐人对你表示感谢,连接受推荐信的单位也会对你表示感谢。前几天,我给我的学生写了两封推荐信,一提交后就收到接收单位的邮件,说是感谢您到宝贵时间,您的推荐信对他们的遴选工作有重要帮助云云。虽然这个邮件只是个自动回复的客套话,但看了心情还是蛮舒畅的,总比什么回应都没收到或如“已收到”之类的冰冷回复强多了吧?第二,写推荐信或许也可以算作是提供社会服务的。我一个哥们就给他一个申请研究生院的学生写推荐信,结果这个美国小孩挺争气,还真上了他志愿的学校。然后录取他的学校就给我哥们邮寄了一封非常正式的感谢信。他写推荐信的时候还只是个博士候选人,感谢信上的称乎却是DearDr.XX.我哥们拿到感谢信的时候刚好拿到博士学位,刚晋升为博士,就被别人喊Dr.,还是封感谢信,我哥们都乐坏了。强烈建议国内的高校也推崇这样的做法,给你们录取的学生的推荐人发感谢信。 

当然,有些老不愿意学生写推荐信也是可以理解的。老师对有些学生在不了解,在没法写啊。有些学生够聪明,求人写推荐信,但提供要写何种内容或形式的信息太少,老也不知道改怎么写啊。我有个学生要申请实习,我然只是个助教,但的实验课,他认为我给他写推荐信更合适。我个人倒没什么问题,我对他很了解,是个好学生,我也愿意写。可是他只提供了他申请实习的学校和项目的名称,没有他申请职位的描述。我希望我的推荐信能突出他申请这个职位的优势,于是就发邮件问他需要我强调他哪方面的能力。可这小孩一直快到截至日期都没回复我,那我只能根据我自己的想法写了。

说了这么多,最后回到最初的问题,大牛导师们,你们学生的推荐信是谁写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952207.html

上一篇:谁把瓢虫变成了僵尸保镖?
下一篇:Portfolio photos for Communicating Science via Photography
收藏 IP: 140.254.32.*| 热度|

19 蔡小宁 汤茂林 吴宝俊 陈善亮 郭战胜 姚伟 徐明昆 史晓雷 黄永义 张强 姚伯元 农绍庄 曾荣昌 宁利中 强涛 biofans shenlu yunmu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