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ai

博文

《实验室里的故事》

已有 424 次阅读 2024-6-2 16:51 |个人分类:生命轨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9-07-13 21:03:15)

     纪书杰在《实验室里的故事》留言说:“和老师博客不同,这里面记载的多是心情而非道理,读起来便多了几分生动与亲切,毕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此时读到这样的故事,不免又多了几分伤感与留恋...。”

    ……故事从这里开始。

    今天下雨,实验室人烟稀少,下午我在学校开会,回到107处理了几件日常事务,没有看到朱剑,也没有看到陆玉慧,听说刘辉去洗澡了,我猜想东北大学洗澡一定很便宜,否则大家就不会每日泡在洗澡堂里了。    明天是英语六级考试,好多人去复习英文考试了,留在实验室里的硕士研究生们,大多是英语的佼佼者,或者就说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据说其中的一个家伙通过了专业八级。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复杂产生了生活。实验室里也是如此,就像《办公室里的故事》一样,生活永远是鲜活的。

    今天中午,结束了本科答辩,有些感慨,有些惆怅。说来话长,我已经有20年没有参加本科的毕业答辩了。回到105,已经是中午时分,108只有老毕,109只有周峰。常言道:“千里没有威风,只有情感。”可是我近在咫尺,想发点威风也很难呀。饥饿之余,将老毕和周峰喊道105,一顿心得。希望今年的毕业硕士们能够有所帮助。    周末的晚上,有异性朋友的都去压马路了,没有异性朋友的人去洗澡,实验室里空荡荡的,108的窗外一群家伙在踢毽子,踢毽子视乎已经成为“矿电楼”的一项晚饭后体育运动了。男男女女,热热闹闹,这个景象会让我忽而回忆起我大学的时候,用来填补这段空白的是打排球。男孩子在女孩子面前有机会逞一逞英雄。夜里做梦的时候那是多么的畅快呀。

    时过境迁,我发现最近一段日子实验室qq群里缺乏了往日的热闹,也许是由于周峰要毕业了?也许是由于郭耐明的注意力不在这里,总而言之人们似乎突然间人间蒸发了似的。博士们本来就自命不凡,他们无需在这里露面。显得深刻固然好,但是很难;如果不够深刻就会被我大骂一顿,真是得不偿失呀。我的热情也在慢慢地消退,真不知道实验室的这里未来是否真的静悄悄!?

    从故事开始,三天后这帮家伙们就答辩结束了。也许是由于他们的努力太充分了,人人都表现的非常优秀,整个答辩小组的2.6个优秀指标被他们拿回来两个,6个20%他们一个也没有,其实还不仅如此……

    陆玉慧的狂妄自大伴随着小心谨慎;

    周  峰的悠闲自得夹杂着兢兢业业;

    黄世伟的夸夸其谈包含着执着聪明;

    纪书杰的小景小情透露着一知半解;

    王  晶的稳重大方掩盖着忐忑不安;

    毕福伟的津津乐道表现出复制混沌;

    王琳琳的娓娓动听预示了满心疑惑;

    刘  辉的理所当然渗透着大智如愚;

    赵  杰的小心翼翼融合了风情万种;

    李  艳的娇小玲珑充满了女人智慧;

    姚  冬的老实憨厚隐藏着放荡无忌。

    故事在这里也没有结束……。

    纪书杰接着说:“优秀的实验室注定了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人进进出出,也将发生越来越多或有趣或感人的故事,但这故事里不再有我,不会再有我所熟悉的名字和场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25-1436591.html

上一篇:物联网v.s.Webit
下一篇:上帝之手:小世界几何
收藏 IP: 175.169.3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