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ai

博文

知汝自己

已有 506 次阅读 2024-4-10 16:45 |个人分类:思考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07-10-25 22:18:55)

    吾有恒言:“借来智慧,知汝自己。”但是,如何借来智慧?如何知汝自己?

    常言道:“鸟飞沙有迹,帆过浪无痕。”茫茫宇宙之中,往往小事件中隐藏着大规律,大规律里蕴涵着小事件。人类的所有行为和思考,最终都是为了能够知汝自己。然而,人类为了知汝自己,便开始认识微观粒子;人类为了知汝自然,便开始认识宇观星际。当人类探索世界的时候,就会发现世界是由粒子(particle)构成的,宇宙是由世界组成的,所以人类必须首先知道基本粒子是什么。人类的一切科学如果最终不能够为认识自己而服务,那么这种科学将是毫无意义的,也是没有价值的。

    2000多年前,希腊人就已经正确地认识到,如果万物都是由许多基本的、不可分割的物体(即粒子)组成,那么人类抬头所看到令人惊叹、复杂而又完美的宇宙将可以获得解释。人类直到20世纪,才发展出所需要的技术来验证所谓“粒子”的概念,换句话说就是证实了粒子的存在和特性。

    粒子由于交互作用而创造出宇宙万物,所以如果人类能够认识粒子是如何受到作用力的影响而发生交互作用,就能够了解宇宙万物的形成和运行规律,在这里粒子、力和法则就是问题的关键。

    牛顿定律融合了其他的法则,已经脱变成为适用范围更宽泛的两大法则,即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当人类再向终极理论迈进一步时,人类对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是否能够有修正或者扩充?人类要彻底知汝自己,不仅要了解自然法则是什么,而且也要了解为什么自然法则是这样,在这里模型、理论和方程就是问题的关键。

    当科学家开始进行某个领域的研究时候,首先要提出“模型”,然后引导思考、规划实验、估计并预测。模型就是对研究客体的有限数学描述,如果模型运行良好,则可以加入更多的研究变量,这就是“标准模型”。然后,寻优途径、改进模型、完善描述。在不断地寻优改善之后,模型则穷尽、极限、逼近、趋近这个领域的理论。

    在科学界,理论往往意味着其预测(假说)已经被测试和验证过。科学理论一般是指一项或者一套适用于自然世界特性的原理,在物理学上理论多用方程式的形式,来表示定义完整的符号之间的关系,其中符号代表自然世界的部分特性,方程式则可以求出解答,将自然行为量化来表示。方程解中所得到的数字,还可以预测自然行为。

    100年前,实验总是走在理论之前,人类自从使用了计算机以后,通过模型的手段,理论却常常率先于实验解决了许多难题,并且产生了惊人正确的预测。科学越进步,科学所能够研究的范围也就越加宽泛。毛泽东曾经说:“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同理可知,人类也只有认识了全部宇宙,才能最后认识人类自己。所以人类只能够通过“借来智慧”,才能“知汝自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25-1429061.html

上一篇:“盗”与“道”
下一篇:吾之念力
收藏 IP: 175.16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