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ming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mingcheng

博文

关于哲学与科学关系的名言

已有 408 次阅读 2024-8-17 09: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关于哲学与科学关系的名言

1.泰勒:“一个科学家,如果没有哲学思想,便只是一个做粗活的工匠;一个艺术家,如果没有哲学思想,便只是一个供乐的艺人.”

2.哲学家黑格尔:“每个人都可以大谈哲学,但并非每个人都能成为哲学家.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

3.恩格斯说:“注意:物质本身是纯粹的思想创造物和纯粹的抽象.”又:“确实有人认为,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物质和运动!当然不知道,因为抽象的物质和运动还没有人看到或体验到;只有各种不同的、现实地存在的实物和运动形式才能看到或体验到.实物、物质无非是各种实物的总和,而这个概念就是从这一总和中抽象出来的;运动无非是一切可以从感觉上感知的运动形式的总和;象‘物质’和‘运动’这样的名词无非是简称,我们就用这种简称,把许多不同的、可以从感觉上感知的事物,依照其共同的属性把握住.因此,要不研究个别的实物个别的运动形式,就根本不能认识物质和运动;而由于认识个别的实物和个别的运动形式,我们也才认识物质和运动本身.”

4.探求事物属性的准确方法是从实验中把它们推导出来.进行哲学研究最好和最可靠的方法,看来第一是,勤恳地去探索事物的属性、并用实验来证明这些属性,然后进而建立一些假说,用以解释这些事物本身.柏拉图是我的朋友,亚里士多德是我的朋友,但我最好的朋友是真理.我不知道,世上人会怎样看我;不过,我自己觉得,我只像一个在海滨玩耍的孩子,一会捡起块比较光滑的卵石,一会儿找到个美丽的贝壳;而在我前面,真理的大海还完全没有发现.——牛顿

5.我思故我在——笛卡儿

6.思维的运动形式通常是这样的:有意识的研究——潜意识的活动——有意识的研究.——庞加莱

7.生命有如铁砧,愈被敲打,愈能发出火花.一切推理都必须从观察与实验得来.真理就是具备这样的力量,你越是想要攻击它,你的攻击就愈加充实了和证明了它.--------------伽利略

8.人死了,但事业永存.——柯西

9.以寻根究底为己任的哲学家不能跟得上科学理论的进步,特别是物理学上的进步.——霍金

10.人对自己了解到什么程度,他对世界也就了解到什么程度.他所认识到的世界的深度,正是他自己和他自己的复杂性让他吃惊的程度.--尼采

11.他差不多已经探究到问题的底蕴.阻碍他完全解决这个问题的,并不是事实材料的不足,而只是一个先入为主的错误理论.这种绝对的认识有一个重大的障碍.正如可认识的物质的无限性,是由纯粹有限的东西所组成一样,绝对地进行认识的思维的无限性,是由无限多的有限的人脑所组成的,而人脑是一个挨一个地和一个跟一个地从事这种无限的认识,常做实践上的和理论上的蠢事,从歪曲的、片面的、错误的前提出发,循着错误的、弯曲的、不可靠的途径行进,往往当真理碰到鼻尖上的时候还是没有得到真理.我们的主观的思维和客观的世界都服从同样的规律,因而两者在自己的结果中不能相互矛盾,而必须彼此一致,这个事实绝对地统治着我们的整个理论思维.它是我们的理论思维的不自觉的和无条件地前提.吸引与排斥,在磁那里出现了两极性,它在那里是在同一物体中显现出来的.(恩格斯:《自然辩证法》)

12.当代哲学面前有一个无法回避的语义逻辑问题,即那些最基本概念的词项、存在着明显的指称对象的不明确性和指谓涵义的欠确定性.这种词义学缺陷为中西方人们所共有的“常识性空白”,由之导致对所有哲学立论的更深层次,存在着严重的负面影响,消除这种“常识性空白”为哲学的“亟切之事”.——————海德格尔

13.哲学并不能对科学研究提供什么正确的概念……科学哲学也不能指导科学家如何工作……我只能认为它的目的是去感动那些混淆晦涩与深刻的人.---温伯格

14.萨特所说:“西方与东方的影响是相得益彰的,我们忽视了任何一方面都会失去正确的观察判断能力——在任何情况下,若不同时考虑双方(东方与西方,科学与学术),都同样意味着精神智力的畸形和缺陷.”

15.认识论要是不同科学相接触,就会变为空架子;科学要是没有认识论--只要是这真是可以设想的--就是原始混乱的东西.陀思妥也夫斯基给予我的东西比任何科学家给予我的都要多!一个人只有以他全部的力量和精神致力于某一事业时,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师.这个世界最不可理解的就是它竟然是可以理解的.-----爱因斯坦

16.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证,自由与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真正解决.它是历史之谜的解答,而且知道自己就是答案.自然科学往后会把关于人类的科学总结在自己的下面,正如关于人类的科学把自然总结在自己下面一样,它们将成为一个科学.——马克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9997-1446922.html

上一篇:关于哲学与自然科学关系
下一篇:1.对立统一规律简介
收藏 IP: 60.217.24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