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进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ks383054569 在知识的海洋里,大家都是我的老师!

博文

matlab 向量的定义方法

已有 40193 次阅读 2011-7-17 20:08 |个人分类:学习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向量的普通定义方法
向量的常见格式有以下三种:
v1=1:N;          %格式1     
v2=x1:dx:x2 ;   %格式2
v3=x4:-dx:x3;    %格式3
参数说明:v1,v2,v3是返回的向量名。格式1中的向量的步长等于1,向量v1的最小值和最大值分贝是1和N,此种格式常用于循环指标的定义。格式2中的设定向量间隔步长是dx,向量的v2的最小值和最大值分别是x1和x2.格式3中的向量的步长等于-dx,它是一个负数,而向量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分别是x4和x3。所有的返回向量都是行向量。在v1的定义的步长缺省,这是步长等于1,而向量的v2的生成语句中,步长等于dx.
 
2.用linspace函数定义向量的方法
 函数linspace可以生成两个数之间的等间隔向量,其调用格式如下:
v1=linspace(x1,x2);         %格式1
v2=linspace(x1,x2,N);       %格式2
参数说明:v1和v2是返回的函数名。在格式1中,x1和x2是向量的两个端点,向量元素个数是100。在格式2中,x1和x2表示向量的两个端点,N用于指定的元素个数。当N是一个小数的时候,matlab将把N进行向0取整,即fix(N);当N时负数的时候,返回的向量v2将等于x1.同时x1和x2的大小关系人任意时,matlab自动调整正负步长,x1作为向量的起点,x2作为向量的终点。所有返回的向量都是行向量。
当linspace的输入参数N缺省时,生成的向量长度是100,我们可以任意指定。
 
3.用logspace函数定义向量的方法
函数logspace可以用来产生一个对数向量,其调用的格式如下:
v1=logspace(x1,x2);         %格式1
v2=logspace(x1,x2,n);       %格式2
参数说明:v1和v2是返回的对数向量。x1和x2用来控制端点,返回向量的两个端点的大小为10^1和10^2.格式1中的向量长度是50.格式2中的n用于指定向量的元素个数。函数logspace的计算过程是先得到x1和 x2之间的等间距向量,然后计算10^(linspace(x1,x2,n)),因此函数logspace得到的向量不是等间距向量,取对数后才是等距的。
 
4.用randperm函数来定义向量
函数randperm可以用于产生一个元素为从1到N的随机自然序列,其调用的格式如下:
rand('state',s)
v=randperm(N);
参数说明:s用于设定随机数的状态,这样程序每次执行的结果都是一样的,我们可以改变S的值以便取到不同的随机数。N用来定义随机向量的中的最大整数。
 
来自《matlab科学计算与可视化仿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646-465696.html

上一篇:MATLAB基本矩阵函数和操作
下一篇:Matlab常用命令汇总
收藏 IP: 218.75.16.*| 热度|

1 crystaliz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