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on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wonder

博文

寻找家乡的桥

已有 611 次阅读 2024-5-29 14:36 |个人分类:纪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到老家,下了一天的雨,而第二天,雨停了,这天是冬至!

冬至,在老家是一个扫墓的日子。我照例上山去看望了我的父母。山上还是树木葱郁,故乡的冬天总是生机盎然。

故乡的村子叫"茂山村",这里是我父亲生长的地方,直到他18岁之后参军远行,所以,我并没有出生在这里。我对茂山的感情,一方面是血缘,这里至今生活着我们"黄姓"大家族,另一方面,是童年的一些美好记忆,还有一批从小在一起的小伙伴。

image.png 

    我的堂弟,现在也是村委会成员。跟他聊起现在的工作,竟然也是忙的不可开交!今年基本完成了村子"三拆三建"任务,每天上下班要打卡,不停地做宣传条幅,做工作台账,时不时有巡视组来抽查,也许这些对于政府机关人员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他们这些最基层的所谓村委会干部,其实就是农民来说,真是很不容易!

他跟我说的这些,完全颠覆了我原来对村委工作的印象。我问他,除了巡视,这一年有没有调研组下来做农村调查,了解最基层的情况?他说好像没有。我只好打趣地跟他说道,我这就算一次调研了吧。

正聊着,他三岁的小儿子从我们面前跑过,追着两只鸭子跑。小宝贝跑得满脸通红,煞是可爱!记得去年两岁的时候还玩抖音,农村的孩子基本都是这样,从小就抱着个手机,爷爷奶奶也不怎么管,父母要么出去打工了,要么在家里打麻将玩。转眼孩子就要上幼儿园了,堂弟说,现在农村也没有中学了,都统一到城里去了,为了孩子上学,还要准备在城里买套房。说到这里,他皱了皱眉头,叹了口气。

午饭后,堂弟带我去村里。村里的老房子都拆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风格的别墅,从这一点看,不能不令人佩服农民的学习能力,不用什么图纸,就可以依葫芦画瓢,把一栋栋别墅盖起来,只是找不到一点村子原来的模样了。值得高兴的是,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2个公共厕所也建起来了。有一个就建在村头的田地里,进去体验了一把,干净整洁,自来水很充足。我对堂弟说,这回城里人来乡村旅游就不愁没地方上厕所了,有助于村里经济发展。

image.png 

堂弟说,是啊,他与人合伙承包了50亩地准备种猕猴桃,搞采摘。他带我去地里看看,就在村南边原来的蔬菜地上种,水泥桩已经打好。就这一点活,已经投入了20多万了,猕猴桃三年后才能结果,这是一个长期工程。我问他技术和土质有没有问题?他说,有懂技术的人管理,而且已经找人测土了,土质也没问题,我接着问他,在新余种猕猴桃的人多吗?他说,没多少,市场价格30多一斤,效益还可以。如果种好了,还准备扩大面积。我觉得也不错,发展特色产业,既可以改善经济,又可以凝聚人心,一举多得。

下午堂弟还要上班,我就和妹妹一起四处走走。我记得在村后头有一条小河和一座老桥,就循着记忆去找。

刚走到村后的菜地,就发现有人养了一群鸭子,大概有上百只。关在棚子里,鸭声鼓噪,老远就能听见。不一会,鸭子又出来了,去池塘里洗澡,洗完澡就排着队走在田埂上,走着走着又进了菜地,这时候鸭主人出现了,追着鸭子往回走,鸭子四散奔逃,慌不择路,很是滑稽!我赶忙拿起手机,拍摄了一段充满乡趣的视频。正在我拍摄的时候,一群小狗跟在我后面,而我竟然浑然不知,还是妹妹提醒我注意狗。不过,这些小狗很温顺,对我没有敌意,它们也许只是纳闷,这是哪来的客人?怎么追着个鸭子看个没完呢?

image.png 

拍完了鸭子,我接着找桥。翻过一道土丘,眼前豁然开朗,几十亩草坪出现在我们面前。虽然冬季草坪大部分枯黄了,但是脚踩上去,就像踩在地毯上,非常舒服。原来有人在这里种植草坪!乡村产业真是慢慢兴旺起来了!这里的土壤肥沃,种出的草坪质量应该非常好,走在这样的田野上,就好像漫步在世界杯足球场,惬意极了!

image.png

终于发现了小时候常去游泳的小河,跟小时候没什么变化,水流还是那么清澈平缓。这里是新余重要的水源孔目江上游社头段,河边的责任牌上标注了河长是新余市一位副书记,难怪管理得不错。

沿着河边走,树木倒映在水中,远处村庄若隐若现,一条小船停泊在河边,风景优美。流水、人家都有了,桥应该不远了!

image.png 

走了20多分钟,来到了一个草木最茂盛的"山坡",以为是"山坡",但穿过草木,赫然发现了一座石拱桥!是的,这就是我记忆中的样子!但是这座桥已经完全被废弃掉了,桥面桥身长满了荒草,有的竟然从桥身上倒垂下来。三个石拱倒映在水中,形成了三个圆圆的月亮,把两岸的风景锁在了桥洞中。

image.png 

我细细端详这座桥的桥墩,竟然全是用石头垒建的,非常整齐,曲线优美。桥墩是菱形的,可以抵挡大洪水的冲刷,难怪到现在看这座桥,还是这么结实!我问妹妹,这座桥叫什么名字?她说也不知道,后来在微信里问了一下老家的亲戚,有人说是村前老桥!但是桥的年龄和典故就不得而知了。

不远处的公路桥车来车往,和这座安静的古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真是庆幸这座桥没有被拆除,留在这条河面上,如诗一般地存在。桥上走过了多少人生,桥下流过了多少岁月,只留下荒草萋萋和天光云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2524-1436089.html

上一篇:跨越山海的长城——陈家堡和石峡关长城怀古
下一篇:2013年写给父亲生日的文字
收藏 IP: 124.17.34.*| 热度|

2 孙南屏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