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dli

博文

庖丁与科研

已有 3654 次阅读 2013-10-12 17: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庖丁是做科研人的一个很好的榜样。

首先是庖丁的解牛刀技。“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响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如此技艺,如同我们面对科研问题时的切入点、分拆、组合……当然,如此的技艺需要一如既往的刻苦努力,造就坚实的科研基础知识,理解力,专研力。当然最主要的,个人认为,是养成良好的科研耐心和毅力。发现一个问题后,就要有去解决它的毅力和耐心;即使不能完美解决,也要做出贡献,推动它的解决,为后继者提供良好的垫脚石。

再者是庖丁的刀。“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这样的刀就是我们在解决问题时所用的工具。它可以是各个方面的知识,方法,可以互相借用。并且“一刀”可长久使用,在于你对它的理解加深,用途扩展。当然,我们不能追求像庖丁那样“今臣之刀十九年”,更应该像现代厨师那样,分门别类,不同的问题用不同的刀,全副武装自己。

当然,庖丁的不好事一个人解牛,如今我们要多人解牛。寻求合作,合众之力应该是大作首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237-732360.html

上一篇:复杂网络的严格可控性——强悍的特征值又回来了
下一篇:三类规则分形网严格可控性分析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