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y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ybao

博文

找不到工作不是世界末日

已有 4718 次阅读 2012-5-30 08: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世界末日

找不到工作不是世界末日
鲍老师:
您好,我是资环制药工程的一名大四学生,对于找工作我一直保持着乐观和坚持的心态,但到近日我开始动摇和不淡定了,很希望您能给我分析一下。谢谢!
我的搵工历程从上学期10月份开始到现在,边找工作边做实验,期间曾拒掉一两家公司的offer,因为时间冲突也因为工作地点的问题。上学期因为毕业实验痛苦的经历,我一心不想找实验室的工作,那时候真是被折磨得死呀死的,期间老师有介绍也被我拒绝了。后来我就一心只找药厂的QA/QC工作,父母想我做QC,而我自己则更倾向QA的工作,因为其中GMP部分工作偏向于文职类。我们专业定位是很尴尬的,说药学知识我们没广药广中医的同学学得深,说搞生物技术又没有人家生科院的同学专业,外加“工程”这两个字,我们又没怎么系统学过工程知识,“华农制药工程”这名字真的搞得专业同学找工作有点感觉高不成低不就的。不知道是否药企都偏向于招药学院的学生做技术这一块的,反正我是一路被鄙视了(我的成绩还可以的),专业同学也很少留药企的。过年回校后药企招QA/QC已经很少了,当时我在考虑了自己的性格兴趣和能力后决定转行文职工作,例如行政助理类的,唯一的求职资本是四年的干部工作,我的企业实习经历为零。经验不足+面试技巧挫,至今我都没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
最近经同学推荐我有机会可以去海珠区发改局那边实习,工作内容像文员类的吧,听同学介绍。领导说如果实习表现好的话毕业可以考虑留那里签合同工。同学是已经在那里实习两个月了,那哥出于还打算继续考公和考事业单位,所以他已经决定留下。踏入五月份,我想我不能在这么等下去,所以我接受了他的帮忙计划下周一就过去发改局实习。但这两天我的思想开始挣扎了,虽然我不能算得上品学兼优,但我是爱学习的好学生,曾经保研是我大学前三年的奋斗目标,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我还是选择了就业。自从我决定转行不做本专业技术工作后,我就一直对自己四年的专业学习,对自己这双喜欢做实验的手感到愧疚,我一直好害怕自己将来会后悔。有一种往前走了就回不了头的感觉。我是真的挺喜欢研究生物技术的,做毕业实验的时候不夸张的说我都几乎走火入魔了,好长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除了实验内容其他什么的我都思考不进去,我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呵,我的朋友都说我有强迫症)另外我还有一个心理咯噔,我一直觉得企业是能比事业单位让一个人成长得更快的,所以我一直都没考虑过考公等等的,我更喜欢去企业接受残酷竞争逼自己上进,所以对发改局的工作一怕自己干着干着拼劲会被磨掉,二是自己目前还不知道自己在改发局能追求点什么,同学是有计划的,而我却想不出任何一点蓝图,我囧囧的。
目前排除家里的压力,我的心态还是可以坚持继续找工作的,但我担心我会这样就一直等到毕业。每天投几十封简历换来的都是每天神经质地怀疑自己的手机是不是坏了,每天生活过得很无奈。老师,您觉得我目前这状态是应该继续投简历找工作下去吗,还是应该选择发改局实习的机会,然后努力工作争取毕业留下。我应该做点什么去让自己排除将来会后悔的心理障碍呢?新的工作新的开始,我不想带着包袱开始。
 最后再次感谢老师抽空看我的牢骚。邮件附件我将附上我的个人简历。谢谢。
   一切顺利
                                                       小红
                                                      2012-5-5
 
 
···········································

回复:

毕业生找工作金三银四已经过去了,好像也不存在铜五。所以你希望自己手机能接到电话,还怀疑电话有问题其实很正常,这极好地说明你好想在毕业前找到工作啊!这种外界的压力和内心的不甘的确让人感到很矛盾和困惑。其实从你的经历看,你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自己一直在坚持自己想要的。所以迟迟没有决定,同时你还存在一定的徘徊。
 
找到工作VS找工作。
毕业生找工作基本上接近尾声了!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讲找到工作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你可以无限制地降低自己的要求和期望值!所以应届生求职还是考虑找到工作和找工作的区别。找到工作不是最终目标,应该是合理的找工作,慢慢实现自己想要的。你的整个过程就是在找工作,而且不断地明确方向。其实你之前的一系列的求职和面试,都恰好说明了你是可以找到工作的,只是你考虑了地点和兴趣,所以拒绝了!既然你已经开始这样的行动,那就更加坚决些,朝着自己想要的行政管理出发吧!
 
可怕的思维模式VS你的势力。
在来信中你提到了对自己专业的不自信,因为是比较的出来的结果。其实这种比较很可怕,就好像你如果和清华北大比,那就没路了!如果你自己想从事的行政管理,再老是去和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比,也似乎没有路可走了!这样比真的很可怕,会给人没有希望,没有光明!其实你的专业成绩和素质还是很好的,还是学校红满堂培养对象!如果真让你去从事专业工作,其实也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也会比什么生物技术或制药专业的好!所谓的差,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而且这种想象很可怕,会给人恐惧和胆怯,因此会选择不去做甚至放弃。所以有时候思维模式会让人感到可怕,明明你是有能力的,但恰恰是想法导致了一些不可能!想要告诉你的就是,如果你真想从事行政管理,那就好好总结和归纳自己的优势,用一切来证明自己,而不是我不是学这个的,所以会差一些:)
 
用自己的优势去换取可能性,哪怕一点点VS放弃那些自己不喜欢的,就算做的还可以。
你大学四年都在干学生工作,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你是喜欢的,说明你是和人打交道的,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所以这些是能证明你有做行政管理的潜质的,只是缺少专业知识而已。然而,知识的学习是不难的,尤其是管理类知识。我看了你的简历,写的一般,不足以证明你有相关的能力和突出优势,因此还要去完善和修正!将平时相关的经历和能力好好凝练一下。如果现在有去改局实习的机会那就赶紧去吧(在没有工作机会的情况下),好好用心学习和实习,体会相关工作,积累资本!就算你不喜欢事业单位体制,也没关系,至少可以为你积累工作经验,为下一份工作打基础!这个你懂得,这就是工作经验的积累。所以原来的所学专业不是不可以放弃,关键是不是喜欢!不喜欢就不要在一起就算你还可以,记住你的成绩表明了你的学习能力是很ok的。
 
应届生不需要太纠结,也不需要太纠结于第一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既不应该是天堂也不应该是地狱。而是这辈子的一份工作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035-576461.html

上一篇:谁能给你稳定?
下一篇:不在安全区域死亡就在安全区域蜕变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