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y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ybao

博文

你与世界的摩擦力是多少?

已有 2996 次阅读 2012-5-4 09: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摩擦力, 世界

鲍老师好,最近有一些关于职业规划方面的困惑,希望你能给点建议指导一下。

      先说说我的情况吧。我大二,女生,英语专业。对于这个专业,谈不上很喜欢,感觉一般。经过大一的一年,现在我甚至觉得之前对它的一点热情也正在逐渐消退。我发现我的性格不适合这个专业。我是个比较安静的人,平时话也很少,比较内向,是个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人。而这个专业似乎要求的要比较活泼,多说话的,善于交际的。我知道,这也是现在社会人才的基本要求。我也在尝试改变自己。但性格这东西,不是说变就能变的。         上了大二的这段时间,我一直想给自己找个目标,大概确定自己从事什么的职业,以便现在有个目标,有奋斗的动力。但还没找到,还在迷茫。

 

       之前找了一些资料。读英语专业的如果对口的话大概有几个就业的方向:一是当老师,一是翻译,一是外贸方面的。对于当老师,一来听说现在当公职老师的话,门槛比较高,好像也要招研究生了,否则就要靠关系,其他的还可以去一些教育机构当老师,但我本身也不怎么感兴趣。

     第二个,翻译,有一点意向的,但听一些师兄师姐说,我们学校本科英语专业的,好像很难胜任翻译这份工作。  第三个,外贸,有些师姐在做这个,交际能力方面要求比较高的,我也不知道适不适合我。

        英语这个专业很泛,看似就业的范围很广的,但比起非英语专业的人来说,他们也学英语,而且有自己的专业的能力,我们英语专业的没有竞争力。所以我想当英语一种工具,然后自己自学一些其他方面的技能。然后两者再结合起来。

 

       现在我困惑的问题是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工作,所以没有努力的方向。我觉得现在虽然说是职业规划,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其实人家企业招具体的什么的职位,职场上都有哪些职位,有时也不是很清楚。对于在校生,对职场的动态不知道详细的情况。

        上面的写得有点乱。看了上面我的情况,老师你觉得我适合往哪些方向或那类的工作?没有目标,日子真的很难过。我想现在大二了,时间不少也不多了,如果确定了方向的话,就能为之奋斗。希望老师您能给一些意见和建议。谢谢~

 

----------------------------------------------------------------------------------------------------------------------

回复:

 

不知道一开始你为什么学这个专业?我认识一个学英语翻译的学生,她告诉我,当时高考选择翻译是因为自己的父母认为英语专业就业好,能找到好工作,你看国家领导人旁边有一类人就是学翻译的!我当时就心理就想,的确能坐到他们的身边,这样的职业发展比较靠谱,关键你能不能很好地在短时间内翻译好《离骚》。其实我们普遍对专业或职业认识都存在两个极端化,就是一个存在艺术照的可能,一个存在毁容照的可能。所以这样情况下的选择都会有一些问题。

 

这个世界太大,我们的眼睛太小,有时候真来不及欣赏世界的美丽。说实话,一个人的经历和眼界很关键,对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和心智模式起到很大的影响和促进,当然这个眼界可以通过看书、认识人、旅游等来实现放大。就好比我当年高中的时候就认为食品和卖猪肉关系很大,认为农业大学就是搞农业的,认为计算机就是好专业,认为大学就是天堂·····我们往往认为有些专业极好,因为这个专业社会和外界给它拍了个艺术照,你看到了艺术照的美丽和外衣。里面的辛酸才是你真正要看的。还有就是有些专业或职业,社会或外界给它进行了一定毁容,你听到的都是它的坏消息,然后你就开始恐惧了,还是别去了,就好比化学专业,一谈到它很多人就认为会有毒有害,特别想到浓硫酸就颤抖!其实化学专业还可以你从事化妆品行业和工作,让你在工作的同时可以科学美容自己。英语专业也一样,很多人给它拍了艺术照,也有的是毁容了。你属于哪种呢?建议还是好好了解英语专业到底有哪些就业的可能,做翻译也可以是书面翻译,你也可以不选择反应快的对话翻译,看到了每个职业和工作的真实照之后再好好对照自己的优势和兴趣。英语专业可以找到一些工作是要求内向的,或者与资料接触多的工作。总之,自己喜欢就好,哪怕它是猪八戒!

 

性格决定命运,关键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性格优势,然后尽可能与这个世界摩擦力小些,最好与兴趣交错后,摩擦力为“0”。性格的确难以改变,因为它是一个人特质的反应,这就是原本的自己,能反映自己自然的状态。每个人都有一个行为和思维的特点和倾向,这个是自己一个自然习惯,比如有的人做事情特别有计划,喜欢按计划行事,甚至不太愿意去改变。这种人最好找一个有计划稳定的工作,能按照自己的计划工作程度大些,自己体会到的自然感和幸福感会多些,激发自己的潜能也会好些!有的人喜欢多变和挑战,别太固定和稳定,比如我做事情有计划但不喜欢计划的让人呆板,希望计划中有变,也会乐意接受变化和挑战,所以我从来没有在出差前或者出门前特别留意天气和温度变化,所以往往就会多买一把手或多买一件外衣!比如对应职业的话,我要是去做图书管理员可能时间常了就会去了精神病院!你可以再去试一下MBTI的测试和相关理论,搞准确自己也职业性格和倾向,然后看看哪些职业和工作比较符合自己的性格倾向。这个世界每种性格都是好性格,将每个性格优势的东西找到并发挥,然后规避一些性格短板的东西就好!我们需要将性格看成是一个职业润滑剂,它是用来减少摩擦力,不仅是职业的,还可以应用到人际关系!

 

这辈子很多人以后都从事了与自己所学专业没有关系的职业。但很多人当时是屈服或者不想改变,如果你对一个专业或工作动摇,同时想着改变,那就行动吧。如果专业和职业结合一定是所有人都想看到的,特别是政府和教育部,他们认为这个是好的教育!其实英语确实被认为是一个工具,就好比汉语,不过学英语会更被认可一些,就好比现在的幼儿园就开始ABCDEFG·······学英语相比其它一些专业(理工类或者经济管理类)似乎更容易去了解它的实质,学单词,懂语法,练口语,能写会说更佳,再学好英系国家的文化就更好,如果要做翻译,一定会涉及一些你不太熟悉的专业领域,如经济、文化、政治,甚至是一个具体的理工类专业,如汽车专业等,这样你就必须多去学习其它专业知识·····好像要博学啊! 如果将它作为专业,你就想想那些出国混的人,你就知道自己要给多大的力去专攻啦!如果将它作为作为工具,最好像缺了一个专业领域,这样可以用一些时间去学习。比如辅修一个专业或者双学位,毕竟学英语好像课余时间挺多,至少不像理工科要做实验那样花时间。双学位应该可以去尝试,选择一个自己能去PK的专业。这样的结果就是,要么你学了两个专业两个都专,要么你学了一个专业有了一个工具,总之你将英语和另一个专业结合一定会增强了自己的竞争力!这辈子事情都是越做越少,但开始还是多做一些事情,这样你的眼界会更合理,慢慢就会发现世界的美丽!

 

每一个专业就业的面都很宽,缩小你想要的宽度,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块面积。然后再专注!职业规划就是这样一个让你缩小宽度和面积的工具,但同时也有可能减少可能性。无论怎样,多尝试一些事情,就好比多接触一些人一样,有的人认识久了你发现不太喜欢,有的人虽然一开始印象不佳,但后来你交流多了,你喜欢上了。人的成长来源于把自己投到这个社会和世界,让自己遍体鳞伤并治愈的同时保持原本的个性。

 

 

李开复:大学生创业鈥溛遄谧镡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blovelin

【“鲍”来问题,点石成“金”】每天至少回答一个关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咨询,@鲍金勇+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035-566814.html

上一篇:企业为什么不喜欢招应届毕业生?
下一篇:挂科族如何面对求职?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1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