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y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ybao

博文

简历有光就有希望 精选

已有 5336 次阅读 2011-7-17 23: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教育, 导师, 简历, 毕业生

简历有光就有希望

简历制作和投递的注意事项

Tips on the preparation and submission of a resume

(本文已发表于《科技导报》2011 Vol. 29 (14): 86-86

简历是求职者连接招聘方的桥梁。作为辅导员,我常听到毕业生感叹:“我的简历怎么总是石沉大海?”我要说:并非是金子就会发光的,简历的奥妙多着呢,准备得好或者不好,甚至能决定求职的成败。以下,我来谈谈简历制作的一般过程、遵循的原则、常见的误区和简历投递的注意事项。

(一)简历制作的一般过程

好的简历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产生:首先,根据招聘启事,分析HR的“显性需求”(招聘启事上公布的)和“隐性需求”(任职所需的素质和能力,没有公布);然后,挖掘自己的相关事实,匹配这些需求;最后,制作简历(版面设计加文字)。这就是简历制作的过程。

(二)简历制作遵循的原则

1)自信原则:即相信自己能策划出一个不错的简历。要学会挖掘自己经历中符合岗位要求的资本。经历少也可以写简历,从小事情或者你以为不重要的事情入手,挖掘其背后伟大的意义。例如做宿舍长,有人一做就是4年,很好地管理了宿舍的财务、安全和人际关系,如果取得了学院标兵宿舍的荣誉就更能说明问题了。善于沟通、有一定领导力都是宿舍长需要的啊。

2)真诚原则:真实的经历比较好,有些同学没有经历过是装不出来的。不要再出现一个学校有几个学生会主席或者人人绩点都是年级前5%这样的情况!

3)具体原则:描述自己的经历需要有细节、具体化。例如:你的角色、工作内容、工作量、取得的成绩、别人对你工作的评价,目的是反映出你的技能。用事例和数字说话。很多人会说,我是班长,我是学生会主席,但重要的不是你的职位,而是你在这个职位上做了什么。

4)强调优势原则:简历里只谈优势,而且只是相关的两三个重点优势。写简历不是将你所有的经历和成就都列出来,事无巨细地罗列倒象是在写自传了。

5)漂亮舒雅原则:让雇主看到你的简历的时候觉得很舒服,不伤眼。因此要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可以用下划线、黑体等突出重点内容。和职位要求匹配的最重要的内容放在最前面。

(三)简历制作常见的误区

1)有的人不写应聘岗位,就投简历。难道你要让别人去花时间判断你适合做什么?这个应该自己花时间或请教职业规划师,HR会说我帮不了你!

2)有的人在简历里描述了自己理想中的岗位,但和对方单位招聘的岗位明显不一致。

3)简历内容和应聘岗位没有很好的联系。看过很多简历,这是一个共性的问题:总想将自己的辉煌写出来证明自己。其实,寻找和应聘岗位最适合的实践和例子就好。企业永远是在找最适合的,而不是最优秀的!

4)有的人在简历里写了很多实践经历,从社团到专业,从家教到文体,从获奖到志愿者,从干部到献血……这是很好的个人总结,但好象没有什么岗位需要这么多的证据去证明自己的能力。

5)有的人只写个人担任的职务,而几乎没有具体内容。看到这样的简历:大学一年级担任生活委员,大学二年级担任体育委员,大学三年级担任班长。那么你到底干了啥?有什么突出的成绩?

6)超牛的自我评价。很多学生在写自我评价时不低调、不保留:“超强的领导力”,“超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优异的团队合作和创新能力”……基本上职场上需要的能力都具备了。

(四)简历投递的注意事项

简历一般有两种投递方式,一是现场投递,二是网络投递。打印版的简历若要不被拒绝,那么必须遵循上面提及的要求和规范。网络投递是一种常用的方式,比如说一个HR联系到学校说要招聘毕业生,然后发过来招聘广告,留下电子邮箱地址,毕业生们就会拼命点击鼠标按发送。不过,如何网投简历,这是个问题。

 1有的同学发了邮件,却没有标题,或者标题不注明具体岗位。往往企业不止招聘一个岗位,没有标题或没有具体岗位信息的邮件HR基本不看。还有,注册邮箱的昵称最好严格一些。你认真了,别人才会对你认真。看看下面投递邮件的状态,例如发电子邮件人为“误入歧途,QQ”,然后标题为“求职”、“应聘”或“给我一个机会”,你会怎么想?给个好的范例:“张三应聘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讲师,即写明自己的信息和应聘的具体职位。

2你喜欢看没有正文的邮件吗?正文没有文字,在我看来一般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关系非常熟,如自己的同学或同事,从标题就能看出内心。第二种情况,电话提前告知附件的内容,因此略去了正文。除了上面的情况,希望大家在未来不管给谁发邮件,都能写几句,哪怕只是几句,会让对方感到比较舒服。

3)请用邮件正文加附件的方式来显示,这样可以直接在打开的信件中看到你的情况和你要应聘什么职位。如果你只有附件,有些企业HR的电脑比较破,打开的速度狂慢,所以很多人会跳过去。还有一些企业的服务器会自动屏蔽所有附件,这样你的邮件永远过不去。只用邮件正文的也不好,因为会造成HR面试你之前打印简历的不便。

4)附件请用最淳朴的WORD 2003版的格式,目前不要用OFFICE 2007.docx格式,因为对方可能打不开。我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总觉得OFFICE 2007普及的年代暂时还没有到来。

5)如果通过网络系统投递简历,那么要注意关键词。第一道的挑选程序一般是通过关键词海选。HR会筛掉那些不符合硬件要求的人,并把符合要求的找出来。比如HR给自己定的关键词是:本科生物工程专业加英语四级。那么没有这些关键词的简历都会被筛选掉。很多简历有关键词,但是隐藏得特别好,看了半天简历,还不知道你什么学校毕业、什么专业、什么学位、英语什么水平。这样的简历基本上在第一道海选时就会被剔除。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blovelin

【“鲍”来问题,点石成“金”】每天至少回答一个关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咨询,@鲍金勇+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035-465775.html

上一篇:选择专业要不让自己专业,要不让自己很神奇!
下一篇:面试,没有你想象的难!
收藏 IP: 58.254.93.*| 热度|

6 文双春 谢鑫 胡俊平 张玉秀 刘光波 梁建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