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y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ybao

博文

苏格拉底教你怎么找到好工作? 精选

已有 4926 次阅读 2011-5-10 01:1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苏格拉底

2011年的寒假来了,学生们纷纷回家,加入了春运大军!每年的农历新年总是让人感到喜悦,与家人的相聚,对来年的憧憬,过年的收获。不过也有人会带着烦恼。特别是80后工作的群体,经济的问题引起要不要回家,回家后家人总是关心有没有对象,买了房没有;8090后的大学生回家后,家长总是要提一提自己不想说的考试成绩,毕业班的学生始终被问及找工作的情况,父母会提出这些那些的要求,有些会偏离自己的实际和想法。年前错过的就业机会,以及在家人的期望压力下,该如何走好2011年的就业道路呢?

 

1、看看2011年上半年就业态势,在机会中寻找机会,没有机会就创造机会。

元旦后,如火如荼的校园招聘逐渐冷清下来,大型招聘会告一段落,招聘企业与招聘信息都少了。大家不必为此担忧,这是就业的一个特点,年终了企业和单位也要进行总结,并对次年的工作进行计划。同时学校也是学生忙于考试的时候,所以寒假前和寒假都是淡季。然而,求职的毕业生却不能忽略寒假求职。特别是那些想找工作但不见成效的毕业生,更要利用假期好好梳理前半程的求职经验与教训,从个人能力、求职技巧、求职期望值等方面查找不足,并做出相应调整,争取在下学期能顺利解决工作。

春节前后,各地将掀起新一轮应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的小高潮。各地,尤其是大城市都会将举办人才洽谈会,服务对象主要是利用假期求职的各地毕业生。大家可以通过网络去了解。1月至2月,全国范围内的网上招聘会还有三场,分别是2011届高校毕业生网上联合招聘活动、2011年全国毕业研究生网上专场招聘周、201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走进春天大型网络招聘会。毕业生可在假期上网找找工作。

  三月四月求职的春天到来。这也是经常说的金三银四。进入三四月份,应届生迎来第二个求职高峰。高校接连举办大型招聘会,招聘计划安排在2011年上半年的单位也会不断发出招聘信息。一度冷淡的校园招聘再次火热起来,这无疑是毕业生在第二学期解决工作的好时机。考研成绩一般在3月份公布,高校的录取结果也会陆续出来。尤其是落榜的同学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当然其实很多学生考后就知道自己要立即找工作啦,真好,“立竿见影”!!另外就是基层工作这个时候也开始启动,什么农村教育硕士、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尤其是想从政的,这不失为一个好机会,基层工作经验

  三四月,全国大型网上招聘会也非常频繁。全国中小企业、有色金属行业、服务外包行业、信息行业等都将组织网上招聘会。另外,201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春季联合招聘周、2011届高校毕业生网上联合招聘活动也将在三四月份举办。

到了五六月份,应届毕业生求职又进入了淡季,企业大部分都完成了招聘计划,新的招聘信息数量锐减。此时,大部分毕业生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进入与单位的签约阶段。高校于5月底启动集中派遣工作,毕业生要处理好档案、户籍、党团关系的转移工作,并做好离校准备。按照往年惯例,应届毕业生预征入伍也会在5月份启动网上报名工作,应届生可网上报名并从所在高校参加预征。这部分毕业生在冬季征兵时可优先入伍。

5月份仍在大规模招聘的往往是民营企业。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全国民营科技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周将提供大量岗位。据统计,目前约有70%的毕业生要到民营企业就业。

 

2、寒假是特冷的季节,用冰点的冷静和理智,做好职业定位,确定用力的方向,缩小盲目的半径!!

    大部分毕业生采取的求职方式很多都是海投,甚至霸面!屡败屡战!其实这种方式也没有错误,毕竟大部分毕业生没有职业规划,不明确就业方向,因此看到求职信息就想试试!这样求职其实也是一种搞好规划和定位的方式,就是实践出真知,在经历中反思和总结。这里讲一个故事:叫“最大的麦穗”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   

 

古希腊有一位大学者,名叫苏格拉底。一天,他带领几个弟子来到一块麦地边。那正是成熟的季节,地里满是沉甸甸的麦穗。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你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我在麦地的尽头等你们。”弟子们听懂了老师的要求后,就陆续走进了麦地。地里到处都是大麦穗,哪一个才是最大的呢?弟子们埋头向前走。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他们总以为最大的麦穗还在前面你呢。虽然弟子们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弟子们一边低着头往前走,一边用心地挑挑拣拣,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突然,大家听到苏格拉底苍老的、如同洪钟一般的声音:“你们已经到头了。”这时两手空空的弟子们才如梦初醒。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 ;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苏格拉底的弟子们听了老师的话,悟出了这这样一个道理:人的一生仿佛也是在麦地中行走,也在寻找那最大的一穗。有的人见了那颗粒饱满的“麦穗”,就不失时机地摘下它;有的人则东张西望,一再错失良机。

 

我们不妨这样想想!找工作就像找麦穗一样,都想找到最好的!但什么才是最好的?怎样才能找到呢?你可以先看看前1/3的麦地里的麦穗,看看大小如何,判断大的有多大,然后树立一个标准,即这么大的是“最大”的,然后在剩下的2/3麦地里按照以前的标准去找到属于你的那个“最大的”,就算不是最大的,那也是比较大的。

 

找工作可以按照这个方法,前半段可以疯狂地去找,神马招聘会,神马面试,神马企业都看看,都试试,如果被拒了,说明你不合适或者没达到别人的要求,这个时候就应该调整一下目标。如果录用了,你又不想去,至少在HR眼里你是符合当前工作的要求,只是你不满意而已,可以拔高一些。如果录用了,你又十分满意。恭喜你找到好工作了!如果始终徘徊,自己找的又多,那么可以将你找的所有工作类型、待遇、面试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得出一个较为平均的水平,自己可以在这个领域去选择工作和企业。总之就是缩小盲目的半径,确定用力的方向。

    如果你是用这样的方法搞定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应该不回后悔!当然前提是你要找工作,最起码也不下于10个企业或单位。

 

3、好好思考什么样的人可能帮得到你的就业,找出就业人脉图,然后结合自己的要求,做到双向互助,一定毕业就就业,别再毕业就失业!

 

熟人推荐是找工作成功率非常高的方式,企业也开始喜欢采用内部人员推荐的方式。这是一种减少盲目求职的局面手段。寒假里好好在脑海中描绘一下你的就业贵人,可以是家人,可以是亲戚,可以是以前的同学,可以是老乡,可以是毕业的师兄师姐,可以是你认识的所有人。一个电话、一个邮件、一个短信,去寻求帮助吧!

 

总之在毕业的时候不要去逃避就业。目前很多人考研就是逃避社会,害怕就业。其实这是一种逃避。已经找到了工作,在工作中有很多心得体会,未来自己喜欢这个工作,发现自己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还不够,这个时候,可以继续回去读书。

 

反正毕业后,应该不要再用父母的钱,应该自己要独立自主啦。其实我们闲父母管的多,如果不想管的多,最好的一种方式就是不再向他们拿钱,自然会少很多限制。然后还给他们寄钱,这样就更加让他们放心啦!另外就是先工作可以有一定的职场人脉,这个人脉后面可能存在巨大的你喜欢进入行业的人脉。比如我的一个同学喜欢保健品,想从事保健品研究。一开始找的是添加剂企业,但是他的一个同事的朋友是从事保健品的,于是就这样认识了。然后顺理成章进入了保健品行业!!当然,虽都想第一次就找到好工作,但是这毕竟是理想主义!现在要做的就是实际主义者启动行动的翅膀!不断的让这个翅膀坚硬一些,至少可以多飞一会!多飞一会要两个动力:一是职场核心竞争力;二是职场人脉!!

 

5月底时间不多了。毕业生们应该更加理智一些。听父母的不如听自己的,等待不如出击,失败了灰心不如再战斗,因为方法总比问题多!除非你的脑海看到的都是问题。这个时候你应该学会眼里看到的是:国足失败了,但是国足依然是国足,依然有球迷看,依然受媒体关注,依然是期待和盼望,依然是在找解决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035-442433.html

上一篇:专业和专业领域
下一篇:“炫富”炫的是幸福吗?
收藏 IP: 58.254.93.*| 热度|

2 覃伟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