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bob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博文

永遇乐 感怀

已有 4192 次阅读 2009-12-7 19:30 |个人分类:月满西楼--不是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感怀, 永遇乐

题记翩翩岁月,逝者如斯,当年三尺小童,今已须眉男儿。余之生日,时值桃月,恰雪雨纷纷,所谓“雪浇雨”也。戊子年桃月将至,余即虚度年华廿四矣。闲暇返乡,一卷《三曹诗选》相伴;三曹诗篇,文辞飞扬,多以感伤称美;又逢佳节,思及寒窗数载,匆匆过客,青春虚掷,余略有感伤,且久未练习诗词,遂填杂词几首,以示纪念,云云。又及:附上自注和直译,供诸君参照,颇似几分‘也学英雄涕’之嫌,但课余嘻笑之作,不堪愚陋,切勿见笑。

                   永遇乐 感怀

 

                      沉梦江东,

                      狂歌蓟北,

                      飘零几度。

                      青嶂溪边,

                      矮松石下,

                      笑指儿时路。

                      烟村一抹,

                      天涯吾友,

                      惟有月明如故。

                      正年少、

                      飞萤映雪,

                      休言酒醒何处。

 

                      水流自去,

                      桃花当日,

                      已是落苴乱絮。

                      芜漫心间,

                      朦胧醉里,

                      又见离离黍。

                      二十四载,

                      风华收尽,

                      试看功名尘土。

                      值春早、

                      萋萋此恨,

                      与谁细数?

 

                                          戊子年孟春科学院北郊园区

 

 

自注:

江东和蓟北:此指上海和北京,我读书求学之地。

飞萤映雪:取自两个典故,晋代车胤把萤火虫装入袋中,以供照明读书;晋代孙康冬夜利用雪映出的光来读书;借指读书用功。

桃花三句:可指落花流水,感慨岁月匆匆之意,也可指“花开堪折只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或者“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之意;也有典故,《东周列国志》载,齐襄公与其异母之妹文姜相互爱慕,后来文姜远嫁之时,襄公赠诗与她:“桃有华,灿灿其霞。当户不折,飘而为苴。吁嗟兮复吁嗟”;文姜见了,知道他意思,回诗曰:“桃有英,烨烨其灵。今兹不折,柜无来春?叮咛兮复叮咛!”。先不管他们的感情如何,单说这几句诗词本身,确是非常的优美,也很有意思。比花开堪折句含蓄,也更有诗意。

离离黍:虚指黍麦郁郁的样子,实指诗经《黍离》,是我很喜欢的诗经中的一首: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彼黍离离,彼稷之实。行迈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在上海和北京读书时候,都有着热烈的梦想,愿意伸展理想;也曾经癫狂书生,漠视繁华似锦;求学于异地,辗转于他乡,身如飞蓬,时间一晃而过,不觉又飘零几年了。回想旧日时光,青青的山峦之间,幽静的小溪旁边,矮矮的松树之下,突兀的青石之上,都曾留下过儿时的欢声笑语,今天虽然已经长大,笑着指向远方,依然可以清晰地辨认那些儿时曾留下脚印的路。当年的伙伴们早已经散落各处,成家立业,再也难以相聚,物是人非,时过境迁,一切都变化许多,只有故乡的明月依然如旧,一点也没变,高高地挂在天上。想当年,我还很小,读书用功,还不懂愁滋味,疆场欲点兵,只想痛快一博,扬帆天涯,所以千万别说什么酒醉言语、惆怅感伤之类,那可是不求上进的表现,我正要长风破大浪呢。

    流水自己去了,一去不复返,更不管其它;当年开的正盛的灼灼桃花,如今早已凋落了,化作了片片残叶飞絮,散落在风中。在感伤的情怀中,在朦胧的酒意中,似乎又看到了黍麦离离,千里一片的景象,这也是诗经里的情怀呐: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岁月翩翩,我已经二十四岁了,所谓风华正茂,正当男儿,想着雄心勃勃地奋斗一番,博取前程。我有如此之多得感想,现在正好是早春时节,不久就会芳草萋萋,恰如我的忧伤和感想,那么又和谁诉说这些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99-276822.html


下一篇:怀念奶奶--寿楼春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赵宇 侯成亚 李泳 柏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9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