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讯台/科学新闻评论 Science and Media in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ujun 一位科学记者的观察

博文

直面核安全

已有 3881 次阅读 2010-8-1 00:31 |个人分类:财新传媒环境科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题】直面核安全

本文来源于《中国改革》 “地球”栏目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2010年6月26日,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绿色财富论坛上,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任田佳树将核电称为“绿色经济的希望”。

  人们很容易将核电站与辐射联系在一起。田佳树则举例说,由于烟灰中存在镭、钍等放射性元素,百万千瓦级燃煤发电厂对周围居民的辐射剂量约为每年0.048毫希,而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正常运行过程中所排放的微量放射性物质对周围居民的辐射剂量仅为每年0.018毫希。换句话说,核电站的辐射影响明显低于火电厂。

  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阴影,至今没有消散。不久前发生的深圳大亚湾核电站“核泄漏”虚惊事件,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部分公众对核电的误解和恐惧。

  中国在大力发展核电的同时,也需要直面安全挑战,同时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除了核电站,在农业、医疗、科研等领域广泛应用的辐射装置的安全性也应受到足够关注。

  要知道,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内屡屡出现放射性事故,酿成人员伤亡的悲剧,更有数以百计的放射源至今下落不明。

  核安全无小事。

  ——编者

如何保证核电厂的环境安全 曲静原

核与放射事故离我们有多远? 王作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348982.html

上一篇:绿色商业:中国起步
下一篇:如何看待同性恋现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