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追赶“哈佛大学”的德国卓越计划 精选

已有 15501 次阅读 2013-10-28 09:20 |个人分类:国外高等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德国大学, 卓越计划

——德国高等教育发展分析之十二

题记:在对德国高等教育进行为期20天的考察以后,有了一些思考与思想。但委实拿不准这些思考与思想是否反映了实际,请在德学者、学生给予批评指正。本人将十分感谢。

 

2004 年1月,时任德国联邦教育部部长的埃德尔加德·布尔曼(Edelgard  Bulmahn)女士首次提出在德国打造数所“哈佛式”的精英大学,希望藉此来改变德国大学在世界高等教育中的二流地位,再造德国大学的辉煌。布尔曼的“精英计划”构想为德国带来两个方面的突破。突破一,德国联邦政府正式以项目方式介入大学建设,以政府力量首先打造几所精英大学,与美国顶尖大学为代表的世界一流大学竞争。这是对现有德国宪法的突破。突破二,在德国大学之间引入竞争机制,用资金的力量促使大学追求卓越,促进各大学纵向分层。这是对德国一直主张大学均衡发展理念的突破。因此二突破,它一经提出,即引起广泛争议。经过德国联邦政府与各州长时间的博弈,于2005年6月23日最终达成一致,通过了“联邦与各州促进德国高校科学与研究的卓越计划”,简称“卓越计划”。

卓越计划的目标是资助德国大学科研和大学错位发展,以此促进德国大学更具国际竞争力,并凸显德国精英大学和尖端科研领域,同时促进高校内外科研合作以及教学和科研之间的紧密联系。其资助重点有三个资助方向:一是培养青年学者的“研究生院”,就是资助一些优秀的博士生培养项目,培养年轻的科研后备人员,为博士研究生进行国际化、跨学科的研究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从而提高德国博士生培养的总体水平。二是促进尖端领域科研发展的“学科集群”,主要是支持大学建立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卓越研究及培训机构。同时,利用德国大学校外研究机构实力强的特点,加强促进大学与校外研究机构、应用技术大学及经济界的合作。三是打造精英大学的“未来构想”,目的是帮助德国顶级大学拓展各自强势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并最终奠定德国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中的位置。精英大学入选条件是至少入选一个研究生院、一个卓越集群以及一个未来构想。三个项目的目标是加强这些大学与研究机构在跨学科研究、国际化水平、培养学术接班人三方面的领先地位。

卓越计划经费的75%由联邦提供,25%由各州筹措。“卓越计划”由联邦教育部授权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简称DFG)和科学委员会(简称WR) 组织实施。高校以申请的方式获得资助,其申请由国际化、高水平的学术评审委员会评审。“卓越计划”计划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06—2011年)总共投入19亿欧元,共录选了 39所“研究生院”、37个“学科集群”和9所“未来构想”精英大学。这9所精英大学是:卡尔斯鲁厄大学、慕尼黑科技大学和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弗赖堡大学、康斯坦茨大学、哥廷根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和亚琛工业大学。第二阶段(2012—2017年)投资27亿欧元。共有45所“研究生院”、43所“学科集群”和11个“未来构想”获得资助。目前德国11所精英大学分别是:柏林自由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慕尼黑综合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海德堡大学、康斯坦茨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德累斯顿大学、不来梅大学、科隆大学和图宾根大学。

目前卓越计划中的两个阶段皆已实施。从实施的情况看,德国卓越计划有以下特点:卓越计划是一个创新的计划。卓越计划资助的项目基本具备三个特点:项目的尖端性、跨学科性、国际化程度。卓越计划二是一个动态的计划。在2006年的精英大学评选中,卡尔斯鲁厄大学、慕尼黑科技大学和慕尼黑大学获得首批精英大学称号。2007年,海德堡大学、弗赖堡大学、康斯坦茨大学、哥廷根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和亚琛工业大学也跻身于精英行列。但在2012年,卡尔斯鲁厄大学、弗赖堡大学和哥廷根大学皆因“计划”不利,丢失精英大学头衔。而科隆大学、不来梅大学、蒂宾根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和德累斯顿科技大学成为新一轮的精英大学。三所大学特别是哥廷根大学被淘汰引起德国大学特别是哥廷根大学震动,哥廷根大学校长因此引咎辞职。卓越计划三是一个有限的计划。卓越计划的有限性主要是指经费的有限性,首批“卓越计划”的经费总额为19 亿欧元,二期经费27亿欧元,这些钱只相当于哈佛大学或耶鲁大学一年的预算。目前德国大学的经费只有同等规模的美国大学的1/10。有限性之二是指时间的有限性。根据目前卓越计划的执行情况,卓越计划可能只有目前的两个阶段。2017年后,这些德国精英大学如何找到钱仍是一个未知数。有限性之三是指卓越计划重点支持领域的有限性。目前卓越计划只可用于大学的科研,而不能用在教学方面。这无疑也会降低德国大学的有效竞争性。

但无论如何,卓越计划的两大突破还是给德国大学带来了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736700.html

上一篇:最具生命力的德国大学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
下一篇:请各位博主、好友帮忙填写一个调查表吧,3分钟。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29 刘全慧 韦玉程 吴锦宇 朱云云 李学宽 陈安 廖晓琳 王涛 赵序茅 罗帆 贾伟 曹聪 武夷山 吴国林 周向进 周华 王善勇 张振兴 谢蜀生 戴德昌 肖振亚 赵飞虎 吴明健 李世春 霍天满 xuexiyanjiu rosejump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