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以生为本的德国大学学生事务管理 精选

已有 8851 次阅读 2013-10-21 09:33 |个人分类:国外高等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德国大学, 学生事务

——德国高等教育发展分析之十

题记:在对德国高等教育进行为期20天的考察以后,有了一些思考与思想。但委实拿不准这些思考与思想是否反映了实际,请在德学者、学生给予批评指正。本人将十分感谢。

 

德国大学在以生为本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的特点。总体来讲,全校各校工作围绕人才培养开展。学生具有学生学习自由、转学自由,学生各项权力得到发挥和尊重。代表学生的组织是学生会、学生议会。

德国大学生具有学习自由,他们可以自由、自主决定学习什么课程,选择哪位教师,他们甚至有转学的自由,可以到任何一所大学里去学习,只要好运气大学还有名额可以注册。卡尔•马克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一年级在波恩大学,二年级在柏林大学,三年级在耶那大学,最后在耶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德国大学没有什么教学大纲,也没有什么必修课和选修课,学生感兴趣的是什么,就可以去学什么。

在学生事务方面,代表学生权益的组织是学生会和学生议会。学生会、学生议会是由学生依法独立运作的自治组织。学生议会一般每月举行一次会议,确定学生工作预算,选举学生会工作人员。学生议会下设有各种工作委员会,如体育工作委员会、经费委员会、活动委员会等。学生会则是一个学生工作的执行机构,它依学生议会决定工作,代表学生利益与校方和社会机构合作与交涉。学生会一般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其主要工作是咨询。回答学生在助学金、利益、学习、法律等方面的问题。学生会有独立的经费,学生会主要负责人有工资补贴。如亚琛工业大学学生会主席每月有650元左右的补贴。但担任学生主席一年,占用时间也较多。学生议会工作则是义务的。

学习德国大学学生事务管理方式,我们可以在以下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

第一,尊重学生权力。在我们大学里,我们嘴上常讲的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可以实践中,我们却强调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忽视学生权力。实际上,一流大学的成功之道恰在于对学生权力的尊重和培育。从理论和实践上讲,学生具有知情权、选择权、评价权、参与权等各项学生学生。这其中较为主要的是学生对课程、教师的选择权;对课程、教师的评价权;对学生事务的知情权和管理权。我们乐闻一些大学在此方面已经作了很好探索。

第二,创造有利于学生游学的条件。学生参与国内外的游学,不仅可以学到不同的教学内容,接触不同的教师,更为主要的是接触不同的文化,从而学会与人相处,我谐发展。德国大学鼓励游学,自己的学生鼓励走出国外,去国外大学学习一年或半年。同时,乐意接收国外学生来德国大学学习。在此方面,我国大学还有很多工作可做。当然,我们也看到国内一些高校已经尝试教学资源跨省共享,如苏浙沪三地政府联手推出的长三角高校交流生计划已经启动。山东大学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要经历三个校园生活:国内二个大学加国外一个大学学习经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734622.html

上一篇:实实在在做好教学工作:德国大学质量保障的法宝
下一篇:最具生命力的德国大学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5 李学宽 王涛 李健 胡瑞祥 huangmaom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