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清华北大2012招生新举措的比对分析 精选

已有 6605 次阅读 2011-10-18 10:30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清华北大, 2012招生

      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中国中央电视台连续在《共同关注》和《新闻联播》播出了两条吸引国人眼球的报道:一条是关于清华的:2012年清华大学将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投放更多的招生计划。同时,清华大学还将通过自主选拔的方式面向这些地区的县级中学和乡镇中学选拔学生。自主选拔的内容和方式将完全根据当地学生的特点进行,此项招生新政策将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另一条是关于北大的:北京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及入选中学校长名单公布。全国211所中学校长获推荐优秀毕业生资格,推荐名额共有260名。该细则加大了推荐生的优惠力度:面试合格的学生将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的优惠,而往年,这类学生获得的优惠是在录取时获得降30分录取。同时,这些获得推荐的学生应该是标准成绩位居全年级前5%的学生。看罢这两条新闻,还真有点不写篇东西就感到感受的味道。北大清华作为全国大学的超一流大学,其一举一动必将对全国大学起着示范作用,也将影响中国高等教育甚至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那么北大清华在此时推出的新政策有什么意义呢?二者之间有什么可以比对的呢?

      价值取向:社会公平V创新人才

      从报道看,清华此时推出新政策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清华大学农村生源,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生源逐年减少,已经影响了社会公平。根据清华大学调查的数据,2010级清华学生中,农村生源占总数的17%,而2010年农村参加高考学生所占全部考生的比例为62%。2010年入学的3349名大一新生中,县级及以下中学的学生不到500人,他们分别来自300余所县级及以下中学。对此,清华大学把此归因为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教育过程的不公平所致。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该校推出新政,力促清华大学农村生源达到一个合理的比例,以体现教育结果公平。

      北京大学的新政策,力在进一步促进“偏才”、“怪才”的脱颖而出。以往北大录取的“校长推荐生”多为“全才”。2012年实施细则对校长推荐生的优惠力度大大增加,面试合格的学生将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的优惠。以河南为例,北大在河南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分别高出一本线77分和98分,比往年文理分别多优惠47分和58分。北大籍此希望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可以大胆地推荐“偏才”和“怪才”,以达到招到创新人才的目的。

      实际效果:效果明显V收效甚微

      从两校以往政策的实施来看,清华大学政策的实际效果明显。2011年清华大学就开始有针对性地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投放了更多的招生计划,在实际录取中,还在这些地区积极扩招。2011年全国有19所中学是近10年来首次有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其中有16所是中西部中学。清华大学2011年在河南招收的165名新生来自全省70所高中,其中四成以上的考生来自于县级或县级以下中学。2012年清华大学招生新政如果得到完全贯彻,一定会给贫困地区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进入清华大学带来希望,也将会给我国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提供新的经验。

      反观北京大学,其政策设计的价值取向并未得到实现,甚至给别人留下“掐尖”的口舌。北京大学2011年有161名中学获得推荐资格,推荐生总名额为210名,实际录取182名学生。个个都是本校的前十名的学生,也都是各科全面发展的“全才”。今年虽然给校长更大的权力,给推荐生更大的优惠幅度,但一条“基础学业成绩位居(评估)全年级前5%以内(文理科类分列)”之规定,无疑张显了北大“掐尖”的目的。虽有“特长异禀者,报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核后,可以放宽标准”的补充规定,但我相信没有那所中学的校长会这么大胆去浪费名额。由是观之,北大新政的目标仍是“掐尖”,所谓的选拔“偏才”、“怪才”只是幌子。

      政策建议:明确比例V教育公平

      虽然我比较认可清华大学的招生新政策,但我仍希望清华大学应该明确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多投放的招生人数,或说这些招生人数占总招生数的比例。终归,清华大学是全国人民的大学,清华大学在注重教育过程公平的同时,也必须注重教育结果的公平。清华大学不能因为照顾了一个群体,而实事上对另外一些群体造成新的不公平。也即是说,清华大学向这些地区投放的招生人数应该限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否则,必使另外地区的一些综合素质高、分数高的学生失去进入清华大学学习的机会。

      对北京大学来说,我还是建议北京大学应该切实履行全国超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在注重招收拔尖人才、创新人才的同时,应该兼顾教育公平,照顾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学。从2012年获得推荐资格的211所学校来看,县级中学仍是占有较小比例。希望2013年能够看到更多的县级中学的名字,同时希望在优惠幅度增大的情况下,校长仍能秉公心为北大推荐优秀学子,也希望北大能在此方面增加监督力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98049.html

上一篇:教授之死折射出的社会危机
下一篇:民办高校招研或把民办高校引入歧途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3 张俊鹏 吕喆 李学宽 李泽波 罗汉江 王晓明 王涛 陈苏华 杨远帆 曾新林 赵美娣 zzjtcm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