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六月高教关键词

已有 3607 次阅读 2011-6-30 17:29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南方科技大学, 自主招生, 以录取

——南方科技大学;北大自主招生;美国高校“双录取”

      因为高考,每年的六月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关键月份。今年的六月更为热闹。以下事件、新闻是六月的高等教育关键词。2011全国高考报名人数933万,录取率72.3%;毕业证不得与签约挂钩,违规"一票否决";南科大45名学生未参加高考;《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确立教授治学原则,校长由校理事会任免;《南方周末》发表系列文章,揭示南方科技大学办学内幕,在此之后,南科大高调宣布,将计划招聘330位教工;教育部印发《全国教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重庆:六高校组大学联盟;北大自主招生首降60分,优惠度与清华持平;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被校长推荐的学生只要通过北大面试,高考时只需通过一本线就能被录取;温家宝出席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典礼等。综合而言,以下四个大事可为当月最为主要事件:南科大风波再起、北大自主招生又出新政、美国高校开始“双录取”、中国高校生源锐减。

      南方科技大学:南科大45名学生未参加高考

      虽然在高考前夕,南科大按要求在校内准备了两间高考教室,但6月7日,高考的第一天,备受关注的南科大45名学子无人参加高考。因为无人领试卷,在考试过了15分钟之后,上午两个考场的考试被迫取消。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

      6月8日,被誉为中国高校第一部“基本法”的《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该《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办法把“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教授治学、学术自治”的原则被写入《办法》总则。并对南科大的权责、治理结构、人事管理和监督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在治理结构上,《办法》提出,南方科大将设立理事会、校长、校务委员会和校学术委员会。

 

推荐理由:

      本月,南方科技大学可以说是“被超级关注”。拒高考、颁办法、团队散、急聘人。每条件都牵动中国人的神经。或许,南方科技大学取得不了预想的成功,但起码它给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作了一个全面的诠释。南方科技大学的影响已经超越了其办学本身。

 

      北大自主招生:北大自主招生首降60分,优惠度与清华持平;校长推荐的学生只需要过一本线。

      北大招办证实,2011年在自主招生中将首次突破了简章中规定的降分30分以内的限制,给特别优秀的考生以降60分的优惠。这一优惠幅度,和清华对优秀考生的最高优惠程度持平。清华早在2008年起,就在最拔尖的考生中实行降60分优惠的特殊政策,他们都要经过专家半个小时以上的面试考核,而蒋方舟是第一个受惠学生。

      同时,北大也出台校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办法”,今后,获得推荐的学生只需要过高考的一本线即可上北大。

 

推荐理由:

      高考改革牵动千家万户,影响人才培养。北大的改革在高考的大范围内作出大的弹性规定,有利于偏才、怪才的选拔。希望这种办法不要成为腐败之地。

  

      美国高校“双录取”

      在6月17日开幕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上,境外教育机构纷纷瞄准是中国的“中等生”。美国高校纷纷开放了无需语言成绩证明的“双录取”入学模式。“双录取”主要针对在国内高考中没有考出自己理想水平的学生。“双录取”一般需要学生提供高中期间的会考成绩,只要会考的各科成绩平均在80分以上,也就是“良好”等级,就可以被大学“预录取”。

 

推荐理由:

      总说高等教育的“狼来了”,但又总是感觉离我们太远。海外大规模在中国招生,或许能成为中国高等教育进一步改革的倒逼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60902.html

上一篇:给南科大及朱清时校长的四条建议
下一篇:教师要敬畏于自己的职业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4 王涛 谢鑫 王启云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