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九月高教关键词:肖传国事件;专业目录调整;去行政化改革;研究生招生

已有 3862 次阅读 2010-9-30 09:04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去行政化, 肖传国, 高教关键词, 专业目录调整

九月:《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开始实施;广东启动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大学校长有望职业化;山东大学将四书五经纳入必修课;教育部将继续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范围和规模;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人力资源情况》白皮书称:2009 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4%;数十位知名教授当招牌 中科大首试“上门”招研;深圳大学启动人事制度改革 全校“无官”校长相当于CEO;教育部启动新一轮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部分高校将可自主设置专业、不受学科目录限制;肖传国等五嫌犯对伤害方舟子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综合讲来,以下词汇应该成为关键词:肖传国事件;专业目录调整;去行政化改革;研究生招生改革。

 

肖传国事件:

928,肖传国等5名嫌犯对故意伤害方舟子和《财经》杂志编辑方玄昌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方舟子与肖传国恩怨积累多年,2005914,方舟子在搜狐健康频道指出“肖氏反射弧”并没有得到国际公认。此后,方舟子发表文章,指出肖传国20多年来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仅有4篇,引用率平均只有7次。肖传国因此失去了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资格。为此,肖传国发誓对此进行报复,终于醇成举国震惊的“教授雇凶伤人案”,也使中国大学教师的身份走下神坛。

 

专业目录调整:

日前,教育部在京召开了本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专家会议,成立了本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综合组和专家组,正式启动了新一轮本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会议明确了新一轮目录修订工作的目标任务,即:形成一个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更加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有利于促进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指导性、开放性本科专业目录。改革本科专业目录管理和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形成更加有利于专业动态调整的新的管理机制。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学科目录和专业设置调整工作。第一次修订目录于1987年颁布实施,修订后的专业种数由1300多种调减到671种;第二次修订目录于1993年正式颁布实施,专业种数为504种;第三次修订目录于1998年颁布实施,使本科专业目录的学科门类达到11个,专业类71个,专业种数由504种调减到249种,改变了过去过分强调“专业对口”的教育观念和模式。

 

去行政化改革

伴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的实施,中国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序幕开始拉开。人事制度改革是大学最为艰难的改革,也是最为必要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之中难之又难的工作是“去行政化”。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启动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大学校长有望职业化。在大学方面,除了先前的南方科技大学开启中国公立大学“去行政化”的先河之外,深圳大学、临沂师范学院的去行政化改革在某些方面也开始了一种探索。

深圳大学与临沂师院的“去行政化”议论

 

研究生招生改革: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发布,2011年将继续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范围和规模。 通知指出,凡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均可安排招生。各招生单位除将今年招生计划的增量部分主要安排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外,还要将2010年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规模数按原则上不少于5%的比例调至专业学位。

在招生方面,中国科技大学首次用数十位知名教授当招牌,深入到各大学进行“上门”招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68398.html

上一篇:忠诚缺失与“谁的大学?”
下一篇:边界缺失:大学教师走下神坛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黄晓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